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器官移植 突破配對障礙

林女士(右)接受先生(左)的腎臟移植,並成功克服抗原排斥。林女士與先生一同切蛋糕慶祝。(記者陳易辰/攝影)
林女士(右)接受先生(左)的腎臟移植,並成功克服抗原排斥。林女士與先生一同切蛋糕慶祝。(記者陳易辰/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過去常有兒子想捐肝給病父,或太太想捐腎給洗腎的先生,卻因受限於組織配對不符而抱憾;但台大醫院昨發表可有效移除受贈者體內排斥抗體的技術,成功突破配對的障礙,讓未來有意願捐贈活體器官如腎臟、肝臟、肺臟給親人的家屬,不再受限於血型或組織配對不符,照樣可以移植。

台大醫院最近為一名林姓婦人進行腎臟移植,婦人血型是O型,先生血型是B型,血型不相容,且林女士體內有高於常人百倍的抗體;過去醫師碰到這種情形,往往就勸病家放棄,但台大克服此一免疫系統的障礙;林女士昨有感而發地說:「感謝台大移植團隊,讓我老公的腎臟幫助我獲得重生。」

台大外科部醫師蔡孟昆指出,器官移植過去有三項配對關卡,分別是血型、組織抗原和交叉試驗,特別是後者,術前的交叉試驗如陽性,表示移植會發生超急性排斥,失敗機率極高,通常只有放棄移植一途。

林女士7年前曾赴大陸換腎,便因排斥嚴重敗興而歸。蔡孟昆說,該院透過「排斥抗體螢光分析技術」,針對可能導致嚴重排斥的抗體定量分析發現,林女士體內抗體力價高達1萬多;因此,移植前,需移除排斥抗體,包括注射去除B淋巴細胞的藥物、血漿置換術及注射免疫球蛋白,有效抑制受術者的抗體反應,並在去年9月完成先生捐腎給太太的心願。

台大醫院副院長何弘能指出,女性較會產生器官排斥免疫反應,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懷孕、輸血等因素有關。但台大外科教授李伯皇則說,透過移植前去除排斥抗體的技術,可成功跨過器官移植的免疫障礙,因此未來五親等以內有意捐贈器官給生病的親人,都不必因配對問題而愛莫能助。

不過,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則說,目前的活肝移植並未將淋巴球交叉試驗呈陽性者,列為移植禁忌,主要是肝臟對器官移植的耐受性較高,加上肝臟有兩套血液供應及再生能力強,因此較不受到交叉試驗的限制。唯他也認為,如能突破組織配對的問題,對擴大活體器官捐贈來源將有大大的幫助。

新聞辭典/組織配對交叉試驗

器官移植時,器官受贈者和捐贈者間的組織抗原相符,就可和平共存;若不符合就會引發排斥反應。因此,移植前須先考量「組織相容性」,並做組織抗原配對,包括ABO血型是否相容、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HLA),及受贈者是否已有對抗捐贈者組織抗原的抗體等。

若試驗結果是陽性,就不宜移植,因會出現超急性排斥。不過,這些配對的障礙,醫界已獲重大突破。

【2010/02/03 聯合報】

抗體 器官移植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