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盲腸炎 非得挨刀?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得盲腸炎一定要割盲腸嗎?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外科、內科醫師研究發現,盲腸炎可能是未知的病毒感染造成,或許不一定非得開刀割除盲腸。研究指出,盲腸炎和感冒很像,隨著不同季節,病情也有高低起伏,夏季盲腸炎患者會增多。

研究人員分析「美國國家醫院出院調查研究」數據,數據紀錄時間長達36年,研究人員彙整為研究報告,發表於今年1月號的「外科檔案期刊」(Archives of Surgery)。

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消化道外科主任愛德華‧利文斯頓(EdwardLivingston)表示,傳統治療盲腸炎時,一定會在腹部留下長長的開刀疤痕,相信這種治療方式很快就會成為歷史,未來可能改採新型單一切口手術,將小小的傷疤藏在肚臍裡。

愛德華‧利文斯頓主任進一步表示,綜觀統計數據發現,盲腸炎患者就算沒有迅速割除盲腸,也不見得會盲腸破裂,盲腸炎患者仍需盡速就醫,不過是否要立刻動緊急手術,那就見仁見智了。

盲腸炎是1886年的時候確立疾病病名,醫師大多相信盲腸炎患者必須馬上開刀割除盲腸,否則盲腸可能爆開,因此算是急診手術。割掉盲腸多能迅速解決問題,且手術通常都很安全,所以在20世紀初期,這是治療盲腸炎標準治療方式。

但這篇最新研究觀察1970年到2006年資料,從盲腸炎發病趨勢來看,盲腸炎患者也許不一定要馬上割除盲腸。一些海上船員和兒童醫院病例顯示,盲腸炎不見得非得要動緊急手術。如果盲腸沒有穿孔,可能就不用動手術割除盲腸。

研究中發現,在1977、1981、1984、1987、1994和1998年爆發多起盲腸炎病例,盲腸炎病例多寡,似乎也和季節有關,夏天時患者人數會稍微增多。

利文斯頓主任說,依據病情起伏,盲腸炎似乎和病原、環境因素等有關係。

研究人員已發現感冒和一些常見感染可能直接引發盲腸炎,另外,還有數種腸道病毒也可能引起盲腸炎。

研究人員坦承,雖然盲腸炎很普遍,卻依然還有許多未解之謎,醫界知道手術割除盲腸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不過醫界還不清楚盲腸作用為何,到底甚麼原因讓盲腸塞住,這些都還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才能了解詳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盲腸炎 闌尾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