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二三事/不腐壞的羊肉湯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報導;諮詢: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劉士永】

國人冰箱管理不當,…推估全台每年丟棄腐壞食物價值二百五十八億元…,有時候東西看起來沒壞,其實已孳生數量龐多的細菌。

見(2008-07-18/聯合報/A8版/話題)

17世紀中葉,一位荷蘭商人將兩片磨過的玻璃片疊在一起後,他簡直不敢相信鏡下世界。肉眼也看不清楚的螞蟻,在鏡片下只見到如大樹幹的蟻腿。

這彷彿天眼通魔幻鏡片就是顯微鏡,將人類可見具象連結到另一個微小世界的是發明人列文虎克(Antonie van Leeuwenhoek, 1632-1723)。這位充滿商人性格的業餘科學家,每天沈溺在微觀世界,看遍象腿般的髮絲、婆娑世界的小水滴…。1683年,大概看到沒啥東西可見了,他刮下自己的牙垢放到鏡頭下,赫然發現「像小蛇一樣用優美的彎曲姿勢運動」的生物體,他給這優美的小蛇取了個名字叫「微小的生物」。

這是細菌首度被人類直擊。只是並非科學家出身的虎克無法解釋鏡頭下的世界。他用人類文明試圖推論:「兩個朋友吵架分家了!」虎克的筆記推判他觀察到的單細胞分裂現象。當然,虎克壓根未想到這些小蛇與人類疾病有關。

微生物 釋出毒物?

不過,模糊的微生物觀逐漸在醫學界撒種、發芽。科學家發現,當時的瘴氣論已無法解釋大量疾病遍地開花的現象;擷取微生物的概念,科學界漸次發展出「微生物論」(germ theory),這可以說是現代細菌論的過渡理論。與瘴氣論與現代細菌論最大的不同是,微生物論認為疾病應是微生物孢子釋出的毒性物質引發,而微生物則是醱酵過程產生,從真菌、黴、原蟲、細菌無所不包。

因此,當時對抗疾病的特效藥就是石炭酸消毒水(lysol,沒錯,就是您所熟知的「來舒」殺菌液這品牌的原文),撲殺環境中產毒的微生物孢子,這也是今日我們習稱「消毒」的緣由。史諾醫師(John Snow)在那場倫敦霍亂大戰後,除了拔掉水泵把手外,市政府也以石炭酸消毒,這也可稍解釋:為何一年後,那支把手被對手裝上,倫敦居民又開始喝那水泵的水,霍亂卻未捲土重來。

現代細菌論(bacteriology)的登場首推巴斯德(Louis Pasteur, 1822-1895),這位法國的化學家,換做現代語言,就是當時的「媒體寵兒」,透過他深厚的化學底子,常有令人眩目的實驗結果。

疾病 來自細菌本身

巴斯德認為,疾病是細菌本身所致,並不是細菌放出毒氣才致病。若細菌無法寄附在物體上,物體就不會腐敗。為了驗證這觀念,巴斯德設計了一個即使換到今日,仍會讓中小學生瞠目結舌的實驗─蛇頸瓶羊肉湯。1864年,他把煮沸的肉湯倒進瓶頸如蛇般彎彎曲曲的瓶內。「這些肉湯不會腐敗!」在那個沒有電冰箱的時代,巴斯德就斷言,賭上他自己的聲譽。巴斯德研判,熟羊肉湯煮熟後,細菌已殺光;放進蛇頸瓶中,空氣中的菌孢子因重力影響必會沈積在彎曲的瓶頸上,不致接觸到那塊熟羊肉,因此,當然不會腐壞。

三天後,就如魔術師般,巴斯德公開展示那塊羊肉果然沒腐敗。這支蛇頸瓶至今尚保存法國巴斯德博物館中,只是瓶中的肉湯已經乾了。

現代細菌學就在眾人讚歎的眼光中,利用各種實驗、觀察,摧枯拉朽地推翻過去的疾病理論,同時代的德國細菌學家羅伯科霍與巴斯德的瑜亮之爭,將細菌致病學說推到更高峰,成為你我熟知的常識,這段爭霸戰待下回分解。

細菌論的建立不僅是疾病觀念的躍進,更重新架構醫師的地位,公共衛生與醫療體系的消長也在此有了明確的分水嶺。

【2009/09/30 聯合報】

微生物 羊肉 霍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