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改良手術 切除膽囊無疤痕

膽囊及總膽管結石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有的結石大小如鳥蛋。(記者吳淑玲/攝影)
膽囊及總膽管結石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有的結石大小如鳥蛋。(記者吳淑玲/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因一名年輕女乳癌病人要求「不要再有疤痕了」,奇美醫學中心外科部主任溫義輝研發改良式經肚臍腹腔鏡膽道手術,減少手術傷口,達成女病患心願,也造福其他病人,至今已有60多名病人受惠。

溫義輝昨天表示,6月一名38歲的女性病患因膽囊結石求診,她剛因右側乳癌切除,並取腹部組織進行乳房重建,下腹部有一道長長的手術傷口,女病患要求「不要再有疤了。」打動溫義輝。

一開始他基於無疤痕膽囊切除手術難度較高,國內並無合法進口的器械婉拒了,但私下仍尋找手術改良方法,評估經由肚臍進行腹腔鏡手術的可行性。

溫義輝說,傳統式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會留下3至4個傷口,改良式經肚臍腹腔鏡手術,從肚臍旁進入,復原後幾乎看不到疤痕。溫義輝利用開刀房內現有的彈性管改良,做出容易置入肚臍傷口且不易漏氣的單一孔道,並以順向分離取代逆向分離。

7月初手術順利完成,女病患露出難得的笑容。溫義輝說,「感覺上天很不公平,女病患已有乳癌病痛,還給她另一個病痛。」就想為她達成心願,也造福其他病人。

溫義輝指出,與傳統腹腔鏡手術比較,改良後的手術有安全、較無併發症、疼痛指數較低、恢復較快等優點,但手術時間平均需延長20至25分鐘。

近3個月來,溫義輝成功進行50例單孔道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病患從24歲至81歲,溫義輝也運用在難度更高的總膽管切開取石及T型管引流手術,已完成12例。溫義輝投稿國際期刊,受到醫界重視。

【2009/09/24 聯合報】

腹腔鏡 乳癌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