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腸道細菌多 脂肪肝風險高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腸道細菌過多、腸道漏風可能增加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疾風險。發表於6月號「肝臟病學期刊」(Hepatolog)的最新研究指出,腸道細菌過多、腸道滲透、通透性過大,細菌容易從腸道跑到腹腔,這可能讓肝臟暴露於細菌威脅,提高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機率、加劇脂肪肝炎病情。為了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最好避免攝取高油脂食物,補充一點益生菌,或以抗生素進行治療,可以抵銷高油脂飲食對肝臟的傷害。

過去有數篇研究認為,腸道的健康狀況可能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很有關聯,事實上,代謝症候群是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幫兇之一,醫學專家一直懷疑肝臟若暴露在腸道細菌當中,可能加速肝疾惡化。

羅馬肝臟醫學專家安東尼歐‧葛瑞柯(AntonioGrieco)以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患者作為研究對象,比較患者的腸道滲透性,並將其和腹腔疾病患者、一般健康人作比較。總共有35位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患者、27位腹腔疾病患者與24位健康志願者參與研究。研究人員以水溶性金屬離子錯合物Cr-EDTA評估患者的腸道滲透性,此外,研究人員也以十二指腸切片檢查檢驗腸道是否緊密連接在一起。

研究人員發現,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的病患,其腸道漏風、小腸細菌生長過盛現象比常人更嚴重,且腸道滲透性越大、小腸細菌越多,脂肪肝炎病情也會隨之加重。研究人員解釋,患者的小腸若無法緊密連結,腸道滲透性也會跟著增加,腸道一旦漏風,腸道細菌便容易跑到腹腔作亂,影響腹腔其他器官,引起脂肪肝疾病、脂肪肝炎等肝臟疾病,也有一些動物研究支持這種理論。報告中也指出,高脂肪飲食可能導致脂肪肝炎發生,補充一點益生菌可以幫助改善高油脂飲食引起的脂肪肝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6/01 台灣新生報】

脂肪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