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雨天壞人心情 卻能強化大腦記憶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天氣差,往往讓人心情變差。不過凡事總有光明面,根據澳洲研究顯示,潮濕的下雨天雖然可能讓人心情灰暗,卻能強化大腦記憶,也更能喚起回憶。相反地,雖然有些人會因天氣好就心情大好,但這些人記憶當時場景的能力卻顯得較為薄弱。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實證心理學期刊。

主導研究的喬依弗格斯(JoeFor-gas)教授解釋,這有點矛盾,但若心情有點哀傷,反而可能是一件好事。當天氣較差的時候,人們常帶著一點負面情緒,在這種狀態下若進行記憶測試,則成績往往較為優異。不過如果是在晴朗、陽光普照的日子,人們似乎比較開心、隨性,而記憶測試的成績也比較不好。

研究場地位於澳洲雪梨一間商店,研究對象則是商店中的消費者。研究人員隨機在收銀台放置一些裝飾物品,像塑膠動物裝飾、玩具大砲、四台火柴盒大小的玩具車等。

當下雨天的時候,商店中播放的音樂較為傷感,節奏也比較緩慢。而好天氣的時候,商店中的音樂則比較輕快。當買完東西,研究人員會詢問消費者是否記得收銀台上放有哪些東西。研究人員發現下雨天時,消費者所得測試分數是晴天消費者的3倍。

研究人員解釋,人們的情緒會影響思考、記憶的精準度,而負面情緒似乎讓人擁有較好的記憶力與分辨能力。心情不好,可以幫助集中注意力,對附近環境的注意力也會變得較好。人們思考事情時會較為周全、謹慎,而快樂情緒會增強自信,卻也讓人更容易忘東忘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負面情緒 記憶力 大腦 哀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