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禽流感疫苗 人體試驗證實有效

【聯合報/特派記者施靜茹/報導】

全球都在加緊防範禽流感疫情,也積極研發預防禽流感的疫苗,日前在香港舉行的第九屆病毒醫學年會中,宣布一項H5N1新型流感疫苗人體臨床試驗計畫,將展開施打第三劑試驗,希望瞭解疫苗保護力的持續效果有多長。

去年12月,香港元朗家禽農場發現禽流感病毒蹤跡,八萬隻雞隻因此被銷毀;自1997年香港發生第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事件後,迄今有403人感染,其中254人死亡,死亡率超過6成。

對於最可能引發人傳人禽流感大流行的H5N1病毒,各國防疫專家都不敢輕忽,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各國應發展大流行準備計畫,接種疫苗和使用抗病毒藥物,是防疫的兩項重點。

台灣前年參加一項亞太地區H5N1新型流感疫苗人體臨床試驗,有近四百名18歲到60歲健康受試者參加,施打葛蘭素克史藥廠製產含AS03佐劑的兩劑疫苗,保護力超過9成。

該項計畫亞洲主持人、香港醫管局家醫醫療顧問朱偉星說,這項疫苗人體臨床試驗,有包括台灣、香港等地一千兩百多人參加,目前皆已完成施打兩劑,疫苗採用越南型病毒株。其中部分受試者,已在打完第二劑後半年,注射第三劑,採用印尼型病毒株;另外的受試者,將分別在打完第二劑後第一、二及三年施打印尼株或安徽株,以瞭解保護力能否持續。

朱偉星說,對受試者施打第三劑,主要是要瞭解流行病毒株打入人體後的保護效力,未來如爆發人傳人禽流感疫情,民眾只需打兩劑,其中的第二劑就是流行株。

朱偉星指出,港府為防範禽流感,嚴格執行人雞分離政策,輔導八成傳統市場雞販轉行電宰雞或到中國大陸開雞場,也有雞販選擇領錢不賣雞。

三年前,衛生署以專案進口購存19萬劑葛蘭素史克及百特藥廠生產的新型流感疫苗,預備做為第一線防疫人員緊急使用。

【2009/02/28 聯合報】

流感 H5N1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