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降膽固醇藥 抗金黃色葡萄球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降低膽固醇藥物也能用來抑制醫院病房中最棘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這項由中研院生化研究所的重大發現,最近被美國官方最重要的醫學機構「國家健康中心」遴選為去年最重要論文之一。

中研院生化所博士鄭文義表示,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說是造成院內感染的第一名病菌,不僅數量多,且抗藥性高,一旦在醫院存活下來,毒性特別強,一般抗生素幾乎對它毫無辦法。

為了找出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有效方法,中研院生化所研究團隊在經過了無數次比對之後,發現一種合成膽固醇所需的關鍵酵素可以讓金黃色葡萄球菌無法形成外表色素,讓病菌失去了與白血球對抗的一大利器,如此一來,病菌很容易就能被抗生素給消滅。

鄭文義解釋,在組合此項蛋白質的基因序列時,發現用來降低膽固醇、名為bdh652藥物的序列組合,與此項關鍵酵素類似,研究人員進行了實驗室研究,進一步證實了bdh652也能阻止金黃色葡萄球菌外表色素的生成。

為何金黃色葡萄球菌外表色素可以抵禦人體白血球攻擊?鄭文義指出,這類病菌的色素屬於抗氧化物,具有相當程度保護力,可以中和白血球的攻擊系統。換句話說,只要金黃色葡萄球菌沒有了外表色素,威脅就明顯降低許多。

由於bdh65仍屬於國外某藥廠專利藥品,中研院生化所正著手篩選出其他基因排序相似、有具有同樣抑制效果的化合物,目前已經找出了好幾個有同樣效果的化合物,計畫進入人體試驗。

鄭文義指出,未來免疫力較低的病患,如果在住院期間感染上金黃色葡萄球菌,可以服用bdh652藥物,以降低病菌的毒性,再配合抗生素的使用,就可以更有效地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確保住院患者的健康。

【2009/02/09 聯合晚報】

葡萄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