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不等於感冒 症狀發作較突然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對流感、感冒,可能分不清楚,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昨公布最新調查,約6成職場父母分不清楚流感和一般感冒,6成5錯把流感當成一般感冒,超過6成以為只要多喝水休息,流感可自然痊癒,也有近6成的職場爸媽曾不慎將流感傳染給家中孩童。

流感疫苗開打一周,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上周共施打成人流感疫苗39萬劑,1萬1千多劑幼兒流感疫苗,總數較去年同期增加3千多劑;至於首次納入流感疫苗公費接種的孕婦,上周則有724人前往接種。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說,今年施打的狀況比預期好,但還可以更好,鼓勵符合公費施打資格的民眾踴躍前往接種。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流感有別於一般感冒,感冒是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等上呼吸道急性感染症狀的統稱,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和細菌;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有明顯的喉嚨痛、連續高燒、倦怠、四肢肌肉痠痛等,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疾病進程也快,傳染力強,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久。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表示,流感容易引發重症,例如細菌性肺炎或敗血症等,也可能使原有的疾病如氣喘更加惡化;病毒侵襲到其他器官造成肺炎或心肌炎、腦炎等。

此外,在季節變化之際,除了流感,也要注意肺炎鏈球菌感染,國外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風險高,較健康者分別高出6.4倍和3.4倍。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瑞仁表示,尤其心臟衰竭的病患肺部容易遭受病菌感染,且肺炎病患又容易因為發炎細胞激素分泌,誘發心臟衰竭或心肌梗塞,建議及早接種疫苗,增加抵抗力。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也說,糖尿病病患免疫力差,常伴有其他慢性併發症如腎病變等,故呼吸系統感染風險高,若不慎發生感染可能導致血糖控制惡化,因此季節變化時要特別注意血糖控制。

【2014/10/09 聯合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