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她腿部痠痛無力 竟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

腿部痠痛無力未必是骨科問題,也可能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帶來的症狀。一名63歲女性近j五年多腿部痠痛無力,從服藥、注射玻尿酸,到腳底按摩、氣功、泡溫泉樣樣嘗試,效果卻差強人意,甚至到了仰賴枴杖走路的地步。輾轉就醫檢查,才確認是元凶是原發性的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文弘說明,副甲狀腺會製造副甲狀腺荷爾蒙來調節骨骼中的鈣離子釋出,一旦發生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就會使骨頭中的鈣大量游離出來,造成骨質疏鬆。另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者的尿鈣會增加,容易發生結石或磷酸鈣沉積腎臟,使腎功能代謝異常、乳酸堆積肌肉,因此才會出現無力、疲累或痠痛等症狀。

王文弘表示,副甲狀腺亢進可概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原發性患者約占兩成,因長有腫瘤導致腺體病變、內分泌異常,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中有25-30人,好發於50至60歲間,女性多於男性,尤以停經後婦女更易罹病。

不過,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可以治癒,輕微症狀可先以藥物控制;若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合併高血鈣等其他症狀,則須透過手術摘除副甲狀腺,成功率達95%。

王文弘表示,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有時容易被忽略,建議民眾每年定期進行一次常規的健康檢查,就能在抽血檢驗中瞭解內分泌是否異常。如果發生精神不佳、痠痛無力等症狀,且拖延半月至一個月以上沒有好轉,就要警覺可能是內分泌出問題,及早就醫。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