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了 嘴唇癢癢腫起來…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最近日夜溫差大,不小心就感冒了。除了一般感冒會有的咳嗽、流鼻涕等症狀,我還發現我的嘴唇腫起來,像是長出皰疹一樣的東西,雖然不會疼痛,但是有點癢。

因為平時比較習慣吃中藥,因此感冒了我還是看中醫調理,但嘴巴腫起來很不舒服,也影響外觀。請問醫師,究竟是怎麼回事?(台南,39歲,護理之家住民)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師陳崇逸答:

不少人感冒的時候會出現唇皰疹,有時會長在嘴巴裡,讓嘴巴裡破好幾個洞,吞嚥、吃東西都很困難。唇皰疹的病期大約7至12天,患者初發病時,會有患部灼熱、搔癢、刺痛等症狀,接著會出現紅疹、小水皰,數日後表皮破裂造成潰爛,會非常不舒服。

但這名讀者的情況看起來又不像,因為嘴唇雖然腫起來,卻不會疼痛,因此判斷可能是過敏的成分居多。

藥物過敏的表現非常多樣化,有立即反應與延遲反應兩種。立即反應的過敏包括蕁麻疹、血管性水腫、全身型過敏性反應與類全身型過敏性反應。

但延遲過敏反應要3至10天後才會出現,有發疹型反應、固定性藥物疹、史提芬強生症候群、毒性表皮壞死症、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以及全身症狀與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等。千萬不能輕忽這些延遲性的過敏反應,有些嚴重的過敏,甚至會死亡。

藥物不良反應因人而異,民眾一旦知道自己會過敏,一定要讓醫師了解,才能安全用藥。建議民眾服藥的時候,要留意身體的各項變化,並記住曾經服用的藥物,留下藥包、藥袋。若有疑似過敏症狀,應該先停藥,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嘴唇乾裂 別用手直接撕乾皮


‧避免嘴唇乾裂 攝取維他命C


‧秋冬護唇三撇步 嘴唇Q彈水嫩

蕁麻疹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