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成藥小心用/副作用非人體負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自行買藥治病,可能是台灣的特有文化。藥房裡有很多的成藥,能夠提供民眾改善輕微症狀如感冒,但有時缺乏醫師的評估,或者沒有注意藥物用量,讓副作用危害風險提高,還可能輕忽重症延誤就醫,使用成藥最好先詢問藥師,遵照建議用量服用,但症狀持續加重,就一定要到醫療院所就診。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藥物分為處方用藥與指示用藥,前者一定要經過醫生的診斷,給予合理的劑量才能提供民眾治病,後者不一定需要醫師處方,只要到藥房就可以購買,也就是俗稱的成藥,這類藥品劑量比較低,副作用也比較少,所以民眾依照外包裝建議使用量,基本上沒有大問題。

康宏銘繼續說明,以知名止痛藥為例,醫師處方藥的劑量為500毫克,而藥局所賣的指示藥劑量為150毫克,正常依照外包裝指示服用,劑量不如處方藥高,但最怕民眾不按照指示服用,例如感冒糖漿的建議使用量為150毫克,若民眾一次喝掉一瓶,可能攝取900毫克,副作用可能就超過人體所能負荷。

康宏銘強調,有慢性疾病民眾一定不要隨便服用成藥,因為許多身體條件無法自己控制,有任何病徵一定要經過醫師的評估,研判是不是重症的前兆,除此之外,藥物過量所造副作用,也可能對身體有一定影響,成藥還是要小心服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