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病毒法拉利 「胃流感」蔓延全美

【世界日報╱美聯社紐約24日電】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24日說,引起急性腸胃炎的諾羅病毒(Norovirus)的新雪梨菌株(Sydney strain)在全世界造成感染後,現在已蔓延到美國,自去年9月後,已在美國引起140次疫情爆發,雖然一些科學家認為它並不極度危險,但仍可能對許多人造成嚴重傷害。

諾羅病毒又稱為諾瓦克(Norwalk)病毒,具高度傳染性,經常在學校、遊輪和療養院中散播,特別是在冬季,上個月前往加勒比海的瑪莉皇后號遊輪就發生220人感染諾羅病毒事件。

有時被稱為胃流感的諾羅病毒感染,會引起持續數天的上吐下瀉。它每隔兩三年,就會有新的菌株出現,上一次新菌株出現是在2009年,今年雪梨菌株的感染正逢流感季的巔峰期,使這個流感季特別嚴重。

去年首次在澳洲發現的雪梨菌株已在日本、西歐和世界其他地方使人生病,CDC說,在美國的諾羅病毒疫情爆發中,有60%是雪梨菌株造成的。

英國劍橋大學著名研究員古德弗羅稱諾羅病毒是病毒中的法拉利跑車,因為它傳染的速度非常快,一個人前一分鐘還無恙,數小時後,就不停地上吐下瀉。

衛生官員已能更快偵察出新的病毒菌株,也知道是哪一種菌株在肆虐,他們現在知道諾羅病毒也是美國最常見的食物中毒的元兇,它是由被感染的食物處理者,在用完洗手間後未仔細洗手散播的,但與沙門氏菌感染不同的是,諾羅病毒也可能在病人嘔吐後,透過空氣中的唾沬傳染。

CDC說,諾羅病毒每年造成2100萬人生病,800人死亡,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專家說,被感染者將經歷一兩天的嚴重症狀,並須嚴防脫水。

諾羅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