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抗流感 12分鐘快速測小兒病毒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B型流感過年前已奪走36條人命,如能縮短檢測時間,即可把握黃金治療期。台大醫學院教授林世明及小兒科張鑾英等跨科系研究團隊,今天公布「小兒病毒居家檢測三度儀」研發成果,只要12分鐘內即可檢測小孩是否罹患腸病毒、A/B 型流感或腺病毒,最快6至8個月內就可以上市。

林世明指出,利用最新的奈米結構光學技術,由晶片分辨病毒的排列順序,即可快速判斷是否感染流感或腸病毒;根據實驗的結果,A/B型流感靈敏度都高達90%,腸病毒71型的靈敏度也高達88.9%,都比目前所有快篩或試劑都要精準。

檢測所需時間更是大幅縮短,傳統檢測需要3到5天,甚至要後送治療;目前所有的快篩至少要30分鐘,最快也需要15分鐘才能檢測出,但是三度儀只需12分鐘。

三度儀還結合遠距傳輸,林世明說,父母親只要利用棉花棒刮一點小朋友口中的黏液,直接抹在晶片上,機器就會判斷是否感染流感或腸病毒,還可以透過無限技術傳出給家庭醫生,由醫生來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就醫。

根據研究團隊的估計,目前整套機器加上檢測晶片,成本可以壓低至台幣5000元以下,但由於晶片必須分為腸病毒71型、A/B型流感或腺病毒,估計每個晶片約1至2元美金,比過去動輒數十元美金,已經大幅降低價格。

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未來量產後,第一步將量產販售給診所、醫院或地方衛生單位,由專業的醫療人員操作使用,快速檢測病毒,但未來一定會像發展電腦一樣,逐漸走進家庭,由父母進行簡易的操作,檢測的結果可以作為是否就醫的重要參考。

李嗣涔進一步表示,三度儀技術將申請專利,更已經決定由台大校務基金出錢投資,結合有興趣的企業成立一間醫療器材公司,並將關鍵技術轉移至該公司,因此台大扮演的角色不只是技術轉移,也是一部份的投資者。

流感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