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我有口臭,生病了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中山醫學大學醫學院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曹昌堯】

問:最近這半年,我說話會口臭,偶爾也會發出腐敗食物的氣味,尿液中的尿騷味也特別重,每兩天排便一次,也有濃濃的酸臭味,但身體卻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真不知哪個部位出了問題?有什麼疾病?要如何治療?謝謝!(陳小姐,20歲,宜蘭)

答:平時肉類攝取過多,或者常吃蔥、蒜、薑等辛香料,或平常愛吃辛辣食物和臭豆腐等刺激食物,加上愛喝咖啡抽菸,口中或排泄物比較容易出現令人不舒服的異味殘留,排泄物的味道也會比較濃,患者可試著多喝水,飲食清淡,多攝取蔬果,一陣子過後,大多會恢復正常。

醫界證實,揮發性硫化物是口臭的主要成分,許多牙周病患因此產生腐敗味道,說話有口臭,影響社交。也可能是胃腸道疾病,比如說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隨口臭。甚至許多幽門螺桿菌患者,經過治療以後,口臭發生機率就降低了。

部分患者因慢性鼻腔發炎,細胞壞死傷口感染,排泄物也容易出現異味;也有人因為天氣忽冷忽熱,容易感冒,慢性支氣管炎也會讓人說話口臭。因此建議患者,可到家醫科或一般內科進行詳細檢查。

另外有一群人是因為心理壓力過大導致。經常性的精神緊張,會讓導致身體副交感神經興奮,反射性地出現唾液腺分泌減少,導致口乾因此口臭。甚至部分精神疾病,即使醫師家人都聞不到味道,但患者仍堅持有異味,這就必須求助精神科醫師。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1/04 聯合晚報】

口臭 功能性消化不良 牙周病 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