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疫苗 不能預防感冒

【聯合報/吳卓翰/公職醫事檢驗師;楊惠中/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

近日身邊長輩們接二連三感冒,聚會中不免牢騷:「打了流感疫苗,居然還是會感冒!」聽了連忙向長輩解釋,流感疫苗不能預防感冒,以下是常見的流感迷思。

Q:打了流行性感冒疫苗,為何又感冒?

A:必須釐清是感冒還是流感。一般感冒大都只是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但流感會有全身性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痊癒的時間通常較感冒長,偶引發併發症,如肺炎,嚴重甚至導致死亡。

Q:去年打了,今年就沒效了嗎?

A:曾經施打過,年年仍需再打。因為得過流感不會終身免疫,加上疫苗保護力通常不超過一年,因此每年接種是必要的。流感病毒容易突變,已接種疫苗,並非是流感絕緣體,僅能降低得到流感的機率。

Q:自行購買成藥,流感也會好?

A:感冒確實不一定要看診,針對流鼻水、輕微喉嚨痛等感冒症狀,多喝水、休息,服用目前合格上市的感冒藥亦可,僅需遵照安全服用劑量。若有類似流感症狀,應在48小時內,盡速就醫,防止病情惡化及傳染他人。

打了疫苗,卻又感冒,很可能只是一般感冒,而不是流感。近日寒流來襲,建議咳嗽患者戴上口罩,可保暖、亦可避免吹到風後使咳嗽加劇,多保重!

【2009/01/21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