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多喝水? 醫師:不正確

前仁愛醫院主治醫師趙致成倡議,咳嗽、氣喘等感冒患者應少喝水,病情會更快痊癒。(記者錢震宇/攝影)
前仁愛醫院主治醫師趙致成倡議,咳嗽、氣喘等感冒患者應少喝水,病情會更快痊癒。(記者錢震宇/攝影)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感冒多喝水會好?前台北市仁愛醫院主治醫師趙致成提出反駁。他說,在他17年看診經驗,近廿萬名感冒病患中,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病患因少喝水而痊癒,他提醒久咳不癒、氣喘及支氣管癌患者少喝水。

看診時,趙致成還會提醒病人「感冒少喝水」,因此還被冠上「少喝水醫師」稱號。

趙致成曾是麻醉科醫師,任職仁愛醫院時,就是他幫前總統陳水扁夫人吳淑珍上麻醉;擔任台大醫院住院醫師時,他的主任就是黃芳彥。趙致成後來轉到家醫科,17年前在屏東新園鄉開業。

趙致成表示,坊間「感冒多喝水」的說法其實不正確,因為人體每天所需水分約2500CC,透過尿液、呼吸等方式流失也是2500CC,其餘多喝的水,會累積在體內,造成心臟、腎臟等器官負擔。

他舉例,上周有名83歲女性,平日有輕度高血壓,來診時呼吸困難、咳嗽、雙手不停顫抖,血壓暴升,心跳每分鐘90下,在他給予舌下血管擴張劑及靜脈注射利尿劑後,病情好轉。

後來得知,這名患者因為天寒,裹著厚重衣服後,全身皮膚血管收縮回流心臟,同時為了禦寒喝了相當多的熱水,導至心肺負荷過重造成上述症狀。

另外,有名9歲小女孩,出生不久即因支氣管炎住院治療,每逢季節變換或罹患感冒時,均會誘發氣喘,每月都要住院一周,在給予鎮咳、利尿藥物後,囑咐「少喝水」,服藥三日後,症狀消失。

趙致成說,民眾若感冒、咳嗽又一直灌水,會讓水分藉由血液帶到肺部,可能造成肺部積水、充血,導致血管滲漏,或將水分帶到身體有傷口的地方,對健康不是很好。

趙致成建議,民眾可檢視尿液顏色,只要是微黃,一整天排尿四到五次都算正常,否則就有可能喝太多水。

【2009/01/19 聯合報】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