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夏天溼熱 常見偏頭痛發作

病例:頭份市三十多歲張姓少婦入夏以來,常不明原因頭痛數小時,伴隨心跳、脈搏跳動,有時痛得厲害還會有惡心嘔吐的感覺,她向神經內科求診,經過醫師穩定治療之後,情況逐漸改善。

頭份市為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游家銘:炎炎夏日,因天氣溼熱或室內外溫差變化太大,常見偏頭痛復發及眩暈發作的病患,偏頭痛目前仍是原因不明的頭痛,每次頭痛持續數小時,症狀有半邊頭部抽痛或脹痛,伴隨心跳或脈搏跳動,嚴重者會惡心嘔吐也怕光怕吵,走動、上下樓梯或頭部晃動會加劇頭痛,有2成患者偏頭痛前,還會出現視覺障礙。

特定因素常會導致或促使偏頭痛發作,如荷爾蒙藥物或女性生理期,因此女性偏頭痛比例比男性高出許多,另外包括壓力、天氣變化、環境影響、不規律睡眠,部分藥物或食物如乳酪、酒精等都可能誘發偏頭痛。

偏頭痛急性發作時,大部分患者需要安靜環境休息,以手指輕微按摩也有助減輕頭痛,頭痛較厲害時,一般止痛劑如普拿疼可止痛,若效果不佳,醫生常使用新一代的偏頭痛止痛劑英明格治療,最好在頭痛初期就要服用。

除藥物治療外,生活上調適也很重要,良好習慣、起居規律定時、睡眠充足不過量、避免過勞、放鬆心情等,還有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都可改善體質預防頭痛。

偏頭痛 壓力 眩暈 有氧運動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