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抓破皮 老人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病例:秋冬之際,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近來門診收治4名蜂窩性組織炎老人,年紀都是八、九十歲,還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還好家屬及早陪伴就醫,經住院治療都康復出院。

苗栗醫院內科主任葉宗銓:/strong>

蜂窩性組織炎是皮膚傷口細菌感染,常見的細菌如鏈球菌、葡萄球菌等,因皮下脂肪層是一區一區如蜂窩狀的鬆軟組織,如果發炎就稱做蜂窩性組織炎,症狀以皮膚區域的紅、腫、熱、痛為主。

病人可能會發燒、頭痛或關節痛、局部淋巴腺腫、畏寒、全身倦怠、感染處水腫,感染部位常發生在小腿、足背、手背、臉及頸等,開放性傷口、痛風、糖尿病或抵抗力差的老人都要特別注意,尤其秋冬皮膚容易乾癢、抓破皮,一旦有感染徵兆及症狀就要趕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嚴重甚至引發敗血症或傷口感染、壞死,必須截肢,老人免疫力低,是蜂窩性組織炎高危險群。

蜂窩性組織炎以抗生素治療最少七天,感染部位局部治療,如黃藥水、冰敷,並注意保持皮膚乾淨,亦需保持手部乾淨,勿觸摸傷口。

建議保持均衡飲食,多攝取高蛋白及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增加抵抗力並促進傷口癒合,適度休息及睡眠,注意衛生,避免烤、炸、辛辣或酒精成分食物和飲品,飲食儘量清淡,保持皮膚的完整乾淨和傷口的清潔,都是避免蜂窩性組織炎的好方法。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蜂窩性組織炎 細菌感染 乾癢 免疫力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