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結紮術後腸沾黏 婦切1公尺大腸救命

國人手術後腸沾黏風險達九成三,術後腹痛須立即回診。
國人手術後腸沾黏風險達九成三,術後腹痛須立即回診。
報系資料照

10幾年前做的輸卵管結紮手術,卻引發腸沾黏;一名中年婦人因發燒、腹部劇痛就醫,檢查發現腸沾黏嚴重,導致腸阻塞,切除一公尺多大腸挽回一命。

據統計,台灣一年有53萬人次腹部開刀,沾黏風險高達九成三,全台一年逾45萬人次出現腹部手術陷沾黏後遺症。

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蔡明憲表示,該名婦人日前因高燒、腹部劇痛及腫脹、無法進食而被家人送至急診,檢查確認為腹膜炎,外科手術打開腹腔,發現腸道嚴重沾黏,且已造成腸阻塞,必須立即切除壞死的腸道組織。

蔡明憲表示,腹腔手術以盲腸切除最容易引發腸沾黏,比率約一成五;子宮肌瘤、輸卵管結紮等婦科手術排第二,沾黏機率約為一成。

「腸沾黏與個人體質有關。」蔡明憲說,曾收治一名反覆腸沾黏的大腸直腸癌患者,第一次手術後幾個月,突然腹痛,以為是腸胃炎,連痛好幾天,送至急診室確診為腸沾黏,以手術方式剝離沾黏部位,出院一陣子又發生腸沾黏,前後動刀三次,最後使用防沾黏貼片,問題才獲改善。

腸沾黏主要症狀為肚痛、便秘、噁心嘔吐、脹氣,蔡明憲提醒曾動過腹腔手術的民眾,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就應立即回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腸阻塞 腹膜炎 脹氣 腸沾黏 高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