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達文西手臂 不是「機器人在開刀」

高醫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醫師透過立體影像及機械手臂輔助,完成高精密度的微創手術。
高醫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醫師透過立體影像及機械手臂輔助,完成高精密度的微創手術。
圖/高醫提供

高醫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醫師透過立體影像及機械手臂輔助,完成高精密度的微創手術。<br />圖/高醫提供
高醫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醫師透過立體影像及機械手臂輔助,完成高精密度的微創手術。
圖/高醫提供
許多病患誤以為,達文西手術已進展至「一個機器人在開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王照元說,其實仍要仰賴醫師操縱機械手臂。有經驗的醫師配合科技,能在直腸癌手術中盡可能保留病人的肛門,或保住女病人的子宮,讓她術後仍能穿白紗當新娘子。

高醫兩年前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目前應用於肝膽胰外科、婦產科、直腸外科等,累積上千名病例。王照元說,達文西機械手術的精密度高,屬高階微創手術,適合骨盆腔深處的直腸癌、攝護腺癌腫瘤切除,以及肝臟、胰臟等手術中易出血的較高難度手術。因可放大影像,器械操作角度靈活,可達到更好的預後效果。

但他也強調,一般的大腸癌手術,採用傳統腹腔手術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不一定要花上一、二十萬元來動達文西手術。

王照元說,傳統外科手術必須在患者腹部開出20公分,甚至30公分傷口,患者必須住院7到10天;後來進展至腹腔鏡微創手術,透過腹腔鏡可清楚呈現腹腔內構造,出血量少、傷口小,患者術後恢復快,很快就能排氣及進食,腹內沾黏情形也減少許多。

目前腹腔鏡已應用在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胸外科、婦科及泌尿科等手術。

更進階的達文西機械手臂,則可立體放大影像。另外,王照元說,機械手臂不會顫抖,以前醫師擔心拿器械的助手手抖、打瞌睡,現在可全神貫注在手術上。且機械手腕旋轉度極大,也可輕鬆完成組織縫合。

高醫累積上千例達文西手臂手術的經驗,包括中低位直腸癌手術、單孔達文西膽囊切除術、攝護腺癌全切除手術等。

以中低位直腸癌手術來說,高醫已有72例經驗。王照元說,過去二到三成患者發現罹癌,必須切除直腸,使用人工肛門,達文西手術因精準度高,可在患者接受化療與放射治療,縮小腫瘤後,再將直腸腫瘤切除,九成患者可保留肛門。

在高醫的手術經驗中,四名患者的腫瘤侵犯到周邊攝護腺和陰道,術後都成功保留;一名32歲女性訂婚後發現罹癌,過去必須連同直腸、子宮、陰道及肛門全數切除,還要裝上人工肛門,接受達文西微創手術後,成功保留子宮及陰道,後來也順利結婚。

去年8月,高醫肝膽胰外科進行全國首例單孔達文西膽囊切除術,由肚臍進入,只有單一傷口,術後疼痛降低,傷口隱藏在肚臍內,幾乎看不見疤痕;甲狀腺疾患及婦科手術領域也跟進導入此手術,骨盆較深處的子宮頸肌瘤也可順利切除。

至於泌尿科,以達文西手臂進行攝護腺全切除手術最具代表性。在國內外研究發現,達文西機械手臂可切除腫瘤並保留自主神經,降低傳統術後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等機率。胸腔外科在微創手術上,高醫每年超過百例病例,八成以上採微創手術,病患包括10歲兒童到90歲老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直腸癌 腹腔鏡手術 攝護腺癌 達文西手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