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達文西/若成效驚人 健保早給付

國內達文西機器手臂浮濫,部分醫界大老憂心忡忡。
國內達文西機器手臂浮濫,部分醫界大老憂心忡忡。
于志旭攝

聯合報昨天報導,國內達文西機器手臂浮濫,部分醫界大老憂心忡忡。衛生福利部表示,醫院添購新科技有助醫療進步,提供國人更多治療選擇;但達文西手術所帶來的醫療效應是否大到需付高額自費,值得民眾考慮。由於高貴醫療儀器攸關醫療品質及民眾自費,衛福部未來將找醫界研商,訂定相關手術適應症及施術醫師條件等規範。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說,達文西沒輻射,也不是高危險的醫療儀器,不屬於管制性醫療設備。她認為,健保單一給付制度,本質上會限制醫院經營者投資高階設備;但達文西的引進有助台灣整體醫療發展與進步,只不過機器手臂是否適用所有科別手術,療效是否優於健保給付的療程許多,效應評估值得深思。

「應相信健保,它給付的醫療項目已足夠,具一定成效。」王宗曦說,隨著醫療進步,新科技及新技術不斷研發,雖然民眾的選擇更多元,但站在整體醫療經濟及效益評估的立場而言,若達文西效果十分優異,健保早就納入給付了,根本不需民眾自費。

王宗曦將傳統微創手術成效比喻八十分,機器手臂八十二分,兩者僅差兩分,但價格差距廿卅萬元,達文西的分數雖較高,但不是多兩分,就能完全避免手術風險或在治療上更安全。

王宗曦強調病人要參與醫療決策。醫師若推薦達文西手術,病人不要馬上做決定,應諮詢第二或第三專業意見,尤其要問一些沒做達文西的醫師,仔細詢問各種手術風險、效應與差異,配合上網找資料,多問多看才有足夠資訊做最適當的治療決策。

由於達文西對泌尿腫瘤等科別的治療效果不錯,但對巨大的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的成效沒較好。王宗曦建議,國內各科醫學會中的新興科技組應仔細討論每種手術的風險、優缺點及治療成果,進一步達成共識,以免少數醫師衝過頭,盲目追求新科技。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說,衛福部將邀醫界共同研商,針對高貴醫療儀器的臨床實證數據來訂定相關手術適應症及施術醫師條件等,以保障整體醫療品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婦科 腫瘤 健保 達文西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