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美期刊:達文西最大不同是...「錢」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於二○○五年核准達文西手臂進行子宮切除術後,達文西手臂的優勢討論不斷;但是美國醫學會(JAMA)期刊於二○一三年二月發表論文,研究發現達文西手臂與傳統腹腔鏡的最大差異,其實是「錢」。

不過,台大醫院機器手臂小組召集人梁金銅指出,自達文西手臂於一九九九年問世以來,已有超過八千五百篇相關的醫學文獻,它讓醫師像在打電動般的操控精密的機械手臂,如同廿年前問世的腹腔鏡。對於費用昂貴,他認為,癌症治療有標靶藥物,費用一樣昂貴,達文西能精準切除病灶,也能降低癌症復發機率,可以提供病患另一種選項。

在JAMA刊出的「機器輔助與腹腔鏡子宮切除術之比較」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比較廿六萬四千七百五十名婦女,她們分別接受達文西手臂與腹腔鏡手術,發現兩種方法的手術結果幾乎沒有差異。

儘管接受達文西手術的患者較早出院,但在術後併發症,甚至手術中輸血量,兩種手術無顯著差異;而傷口小、術中失血較少,正是各大醫院一直強調達文西手術的優勢。唯一的差別在於醫療費,腹腔鏡大約得花六千七百美元,達文西手術則近八千九百美元,兩者相差約兩千美元,換算成台幣約六萬五千元。

美國醫學會期刊去年二月也曾刊登一篇論文,罹患子宮肌瘤的美國麻醉科醫師艾咪里德接受達文西肌瘤切除術,術後病理報告顯示,該肌瘤屬子宮惡性肌肉瘤,但達文西手臂切除過程先把肌瘤絞碎,再從體內取出,艾咪的癌細胞因此擴散,由癌症第一期跳到第三期,使她的存活機會大幅降低,艾咪為此打官司求償。

梁金銅認為,現代醫學講求精準治療、個人化醫療,達文西手術對於腫瘤位於深層的攝護腺癌及大腸直腸癌特別有優勢。「這是潮流,高科技是一條不歸路。」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則指出,達文西手臂的靈活度非腹腔鏡可比擬,對於嚴重的腹腔沾黏,機器手臂處理效果好得多。

腹腔鏡 併發症 腫瘤 達文西手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