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一台達文西 500次手術才能回收

達文西機械手臂呈現3D立體影像,視野放大六到十倍,可進行精細的切割、分離與縫合,被譽為「腹腔鏡界的法拉利」。但醫界也不諱言,一部達文西系統在台售價逾三百萬美元,近新台幣一億元,醫院為了回收成本,拚命向病人推銷。

購置達文西手臂成本近億,還不包括手臂耗材以及每年約五百萬元的設備維護費。若以達文西手術單價廿萬元計算,醫院至少得累積五百例手術,才能達到購置成本。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對此非常憂心,認為達文西手臂讓醫師變成廠商奴隸。

臨床醫師透露,切除子宮肌瘤不一定得用達文西,卻有醫師鼓勵病患自費;也有醫院人員說,自從醫院購入達文西手臂後,衛教單張經常宣傳相關手術和好處。某醫學中心每月出版的衛教刊物都會提及達文西手術的優勢;有的醫院常舉行記者會,讓用過達文西的病人現身說法。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說,曾聽過以達文西開子宮肌瘤,收費不到十萬元,大概就是支付耗材,機器成本由醫院吸收;但令人擔心的是,「開達文西手術的醫師經驗值並沒有公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表示,醫師素養比醫療器材更重要,如果由新手來執行機器手臂,「形同讓新手駕駛,開再好的車,也可能因不熟悉而有狀況」。

黃達夫說,如果病程為初期,或許機器手臂的效益較佳;若醫院鼓勵癌末病患花大錢接受機器手臂治療,值得討論;民眾有權知道其他治療選擇及效益,不該只有醫師單方面訊息,「這樣很不道德。」

腹腔鏡 癌末 達文西手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