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婦人結膜炎 眼瞼外翻 真「乾」苦

自發性內側眼瞼外翻好發在老年人身上,子女平時能協助輕拉眼皮檢查,若眼皮和下眼瞼距離超過1公分且喪失彈性,最好盡早就醫。
自發性內側眼瞼外翻好發在老年人身上,子女平時能協助輕拉眼皮檢查,若眼皮和下眼瞼距離超過1公分且喪失彈性,最好盡早就醫。
記者黃茹婷/攝影

結膜發炎千萬別輕忽!苗栗縣大千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曾鼎昌日前醫治1名76歲婦人,因結膜發炎紅腫造成內側眼瞼外翻,淚水無法滋潤,眼球乾澀不適,幸透過矯正手術恢復正常。

一般整型外科收治病例中,大多患者是因為眼袋整型手術時取出太多皮脂導致眼瞼外翻,但老婦人根本沒動過眼袋手術,經檢查確認是「自發性內側眼瞼外翻」。

曾鼎昌表示,婦人第一次就醫時右眼因為眼睛閉不起來,灰塵不斷掉進眼球內苦不堪言。

診療時,曾鼎昌用手指輕拉婦人眼睛下方皮膚,發現鬆弛無力且淚孔距離眼頭超過3毫米,病症嚴重。

沒動手術怎會出現眼瞼外翻病症呢?曾鼎昌表示,這名老婦人兩個多月前罹患結膜炎,由於年紀大又沒及時醫治,發炎感染情況加劇,演變成右眼自發性內側眼瞼外翻,視力模糊。

他說,一般眼瞼外翻手術,只要將眼瞼板削薄後拉往眼尾矯正就能恢復正常,但內側眼瞼外翻手術必須在「皮膚下」巧手縫線,曾鼎昌先將縫線埋藏眼瞼內眥肌腱後,接著繞往眼瞼板以「8」字法來回固定,老婦人經手術後一周,眼睛就恢復正常,不再紅腫。

曾鼎昌提醒民眾,自發性內側眼瞼外翻好發在老年人身上,子女平時能協助檢查,將眼皮輕拉,若發現眼皮和下眼瞼距離超過1公分且喪失彈性,最好盡早就醫,更別輕忽結膜炎等眼睛疾病,否則小病恐成大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