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成大完成斷腳異位接植 患者能行走

成大整形外科醫師李曜洲以異位再接植方式,將患者斷掉的腳種在大腿上,再成功接回。
成大整形外科醫師李曜洲以異位再接植方式,將患者斷掉的腳種在大腿上,再成功接回。
記者修瑞瑩/攝影

28歲男子車禍斷腳,4個月後已能行走,兩腿相差只有兩公分。<br />記者修瑞瑩/翻攝
28歲男子車禍斷腳,4個月後已能行走,兩腿相差只有兩公分。
記者修瑞瑩/翻攝
28歲呂姓男子出車禍,左腳自小腿處斷裂,成大醫院整形外科以異位接植方式,將斷腳「種」在左大腿上,7天後再接回原處,目前已能行走。全台類似成功個案只有兩例,都是由成大完成。

成大整外醫師李曜洲表示,最佳處置方式是在斷肢後馬上接回,但考量患者重傷,無法接受長時間手術,才會以異位接植方式處理。

呂姓男子去年7月自台北開車南下,行經高速公路台南段時,曾受傷過的左肩突然抽痛,不自主拉方向盤,車子竟失控撞上分隔島,人從擋風玻璃甩出去,等坐起來時發現左腳不見了。警消在車內找到斷腳,40分鐘後將人和斷腳送到成大醫院。

李曜洲表示,類似情況通常會截肢,以義肢取代,但患者年輕,恢復力較佳,才考慮接回。但當時患者全身多處骨折,傷勢嚴重,很難撐過十多個小時的接肢手術,又擔心斷腳壞死,才會改接種在大腿。

李曜洲說,斷肢如果缺血超過6小時,即使再接回,失敗機率相當高。手術中選擇將左大腿處股動脈分支血管,接在斷腳上,恢復血流,其間一直監控血氧量,都相當良好,7天後重新接回原處。

他表示,選擇異位接植還有一個考慮,是擔心馬上接回,患肢會比正常肢短很多。當時患者傷口破碎,如果要馬上接回,必須鋸掉約10公分,日後勢必長短腳,即使再做一次延長手術,也需要很長復健時間。

但以異位接植方式,只削掉約兩公分骨頭,連大腿的皮瓣一起移植到斷掉的腳踝處。患者在術後4個月已能自行行走,兩腿看不出明顯長短差距,敏感的腳底觸感也在恢復中。

異位接植手術約30年前由國外醫師研發,全球成功個案並不多。成大這名個案獲得去年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年會最佳重建優秀論文獎。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