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 急診醫曝為何槍傷難處理

常春月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美聯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幫候選人助選時,遭一名40多歲男性以散彈槍射擊,導致心肺停止,隨後並傳出其身亡消息。儘管台灣因為法規嚴謹,槍枝並不算氾濫,但急診科醫師翁梓華指出,槍傷是急診最難處理的外傷,還是希望透過這個事件,讓大家更了解槍傷。

小小子彈    恐造成3大傷害

大家可能會好奇,槍傷不就一顆小小的子彈,如果沒有打到頭,能造成多嚴重的傷害?翁梓華說,槍傷的原理並不複雜,醫學上,槍傷直接造成的傷害主要有三:1.子彈直接穿透所造成的傷害、2.子彈打入皮膚瞬間對於周邊組織拉扯的傷害、3.子彈前方震波造成壓力讓前方組織受傷。

但急診醫學上槍傷真正複雜的點在於子彈一次會打穿很多器官、組織,治療需要同時會診多科醫師:舉例來說,子彈從肚子前方打進去從背部穿出來,可能一路上會經過肝臟、膽囊、腸子、肺臟、主動脈、脊椎神經、脊椎骨,在醫學上這每一個地方的外科手術都是不同專科,像上述病患如果要開刀,必須同時請肝膽腸胃科、一般外科、胸腔外科、心血管外科、神經外科、骨科等等才有辦法處理。

子彈對身體傷害    難以估計

另外,子彈在身體內會彈來彈去,造成的身體傷害難以預估。翁梓華表示,子彈傷害如果看到身體前後有各一個洞,很直覺的,我們會認為應該傷害的器官就是從前面的洞到後面的洞這段路徑上的器官,然而,臨床上,子彈在身體內是會「轉彎」的,當身體內的子彈碰到骨頭,可能會被彈射、折射,造成身體更多處的器官傷害,所以臨床上,只要有槍傷,在病患生命徵象穩定的情況下急診醫師一定會做最完整的影像學檢查。

至於卡在身體內的子彈,一定要被找出來,因為當子彈動能不夠,最後卡在身體內,這時候醫師也會「非常困擾」,如果要治療好病人,必須將子彈挖出,這時候要光是挖出來,就要花上好一番功夫。

子彈造成心跳停止    最可能3大原因

當然,不同的槍枝,也會造成程度也會不一樣,像這次安倍晉三遭受的散彈槍在近距離會額外造成嚴重鈍傷與同時多處傷害,翁梓華推測,造成心跳停止的原因可能是:

1、子彈直接性的傷害

2、散彈槍的鈍傷導致內出血或是氣血胸

3、直接造成頭部或是頸部的傷害

最後,翁梓華也感嘆,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政治上的影響深遠,得知這樣的離世消息不勝痛惜,也希望文明世界應該要用文明的方式表達意見,不要用暴力方式摧毀世界文明了!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 )
 

延伸閱讀:

·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怎麼使用?在哪裡有? 急診醫師教你正確使操作流程

·院前心肺停止? 除了CPR還要加上1關鍵動作接力救命

外傷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