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下背痛 椎間盤退化 再生療法改善

患者經核磁共振檢查,第三腰椎椎間盤稍微退化並向外膨出(紅色箭頭為椎間盤,圈起來部分為顯影劑)。圖/李元甫醫師提供
患者經核磁共振檢查,第三腰椎椎間盤稍微退化並向外膨出(紅色箭頭為椎間盤,圈起來部分為顯影劑)。圖/李元甫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0歲的T先生工作繁忙、少運動,多年前突然右下肢麻痛,經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症狀仍嚴重且影響日常生活,後來藉由脊椎神經減壓手術,休息幾周及數次復健,T先生恢復正常生活,也回到工作崗位。

T先生術後雖然偶有腰痠背痛,但下肢麻痛的症狀沒有再發生。

未料,近幾個月,T先生在某次工作中,下背突然開始疼痛,甚至延伸至右臀,經適當休息後,症狀雖有減輕,但卻開始反覆下背疼痛,於是頻繁接受復健及中醫治療,輾轉又到醫院求診,骨科醫師為T先生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第三腰椎椎間盤稍微退化並向外膨出,但退化程度不適合手術治療。

根據文獻,這類型的中年椎間盤退化,在手術及保守性療法之間,尚有微侵入性的椎間盤再生治療可以選擇。

常見的再生療法有幹細胞及濃縮血小板血漿療法,目前幹細胞療法臨床上仍有許多待研究的部分,濃縮血小板血漿在臨床上已被廣泛運用,但其在脊椎領域的研究相較其他骨骼肌肉系統較少,醫院針對腰椎椎間盤周邊的濃縮血小板血漿治療有設計研究。

T先生在加入椎間盤再生療法計畫後,背痛改善並漸漸穩定,可正常工作及運動,脊椎退化的趨勢並沒有比同齡人更快。

椎間盤再生療法無法逆勢阻止退化,卻能讓病人在脊椎退化過程中,減少失能並與老化共存,可提供中年腰椎退化的病人更多治療選擇。

脊椎退化 椎間盤退化 腰痠背痛 血漿療法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