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精準3D定位微創手術 肺腫瘤患者術後3天就能回工作崗位

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以3D內視鏡和單孔微創手術,3天後就回到工作崗位。圖/澄清醫院提供
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以3D內視鏡和單孔微創手術,3天後就回到工作崗位。圖/澄清醫院提供

一位37歲女性上班族,健檢時發現一顆僅0.8公分的肺腫瘤,她擔心的問醫師手術後幾天可以回到職場,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回覆她說3天,起初她還有些懷疑,但經以3D內視鏡和單孔微創手術,果然3天後就回到工作崗位,連同事都不知道她動了肺腫瘤的手術。

杜承哲說,這位女患者平常不抽菸、不炊事,但母親曾經罹患肺癌。腫瘤雖僅0.8公分,卻有明顯惡性特徵,應及早切除。由於該腫瘤位置比較深,所以手術前先經放射科醫師進行電腦斷層導引定位,將腫瘤的範圍標定在標記的0.3公分範圍之內,就能以腫瘤為中心,做非常完整的範圍切除,同時避免切除過多的肺臟組織。

他說,由於患者的腫瘤小於兩公分,可以不必施行肺葉切除,但如何在同一個肺葉中切除掉切好的範圍,才能同時避免復發,又不必損失太多肺功能,就是最重要的事。因為有了新的定位技術,手術的過程不但效率可以提升,成果也可令人滿意。

杜承哲說,目前的胸腔外科微創技術有「單孔胸腔鏡手術」、「電腦斷層導引定位」、「不插管麻醉」、「3D內視鏡」等來提升手術的安全與治療成效,並在術後快速恢復;這些技術也是目前世界上能夠在肺腫瘤手術上,能夠採取的最新技術。

他強調,像這位上班族的年輕患者,術後迫不急待地想回到職場,能利用微創手術,即能讓術後恢復可以達到最快的程度。透過電腦斷層定位,患者也在術後當天下午就下床活動,第2天引流管就移除,並在第3天的早上就出院。

杜承哲說,像這樣的年輕患者,又沒有抽菸史,卻得到肺癌,從病史推敲起來,跟家族病史的關係相當大。但在治療經驗中,也有一些相對年輕的患者,沒有家族病史,就有可能跟環境的污染或其他造成細胞破壞的致癌因子有關係。提醒有抽菸或是以上的這些危險因子的人,可以使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以及早診斷,及早利用先進的微創技術來治療,並能很快恢復。

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說,患者以3D內視鏡和單孔微創手術,3天後就回到工作崗位。圖/澄清醫院提供
澄清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說,患者以3D內視鏡和單孔微創手術,3天後就回到工作崗位。圖/澄清醫院提供

肺腫瘤 微創手術 電腦斷層 肺癌 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