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避免剖腹留大傷口 醫師這次改用3D腹腔鏡手術為他除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右二)和醫療團隊以3D立體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只留下小傷口。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右二)和醫療團隊以3D立體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只留下小傷口。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40歲男性兩度罹患大腸癌並經手術切除,腹部留下一道長傷疤。日前又發現大腸有一小顆扁平惡性瘜肉,手術困難度極高,所幸醫療團隊透過術後傷口小的3D立體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才讓他順利脫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指出,患者分別於6年前及4年前,於大腸左右兩側陸續發現惡性腫瘤,經透過剖腹手術方式切除,兩年前還接受切口疝氣手術,使得肚皮上留下一道長長的疤痕。未料,日前來本院接受大腸鏡檢查時,又發現大腸內有一顆扁平瘜肉;經內視鏡黏膜下切除化驗,竟又是大腸癌復發。

為了不增加患者的腹部傷口,及有效的清除淋巴結,醫療團隊透過3D立體腹腔鏡手術清除病灶,術後也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

江驊哲指出,雖然患者當年罹患大腸癌時,配合醫囑手術治療,但當免疫系統無法有效壓制游離癌細胞時,仍有可能復發。所幸他多年來重視追蹤的重要性,才能於大腸鏡檢查發現病灶後,積極接受治療,目前亦恢復良好。

不過因患者過去曾接受3次腹部手術,及曾經放過人工網膜,增加手術困難度,光是腸沾黏分離即進行了5小時,且因大量的大腸切除,導致大腸吸水的功能減少,糞便無法成形,增加手術難度。

他提醒,雖然原位癌和第一期大腸癌復發率低,但仍建議術後1年內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大腸癌手術後仍然有復發的風險,且術後兩年內復發率最高,患者經治癒性治療後,務必與醫師配合並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腹腔鏡手術 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 腸沾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