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婦誤信偏方險截肢 醫師3理由踢爆藥膏偏方是騙人的

60歲婦人右膝誤信偏方以草藥「黑面馬」  外敷,造成傷口惡化,確診為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經接受治療,一周後痊癒,未留下明顯疤痕。圖/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提供
60歲婦人右膝誤信偏方以草藥「黑面馬」 外敷,造成傷口惡化,確診為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經接受治療,一周後痊癒,未留下明顯疤痕。圖/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提供

60歲的婦人日前右膝遭開水燙傷,誤信偏方以草藥「黑面馬」 可以消腫、解毒,拿來外敷,結果二天後傷口惡化,確診為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險些截肢。台中市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說,坊間來路不明藥膏、偏方宣稱能治療燒燙傷多數是騙人的,原因有3,第1是運氣好,第2是傷的很輕,不需特別治療也可以好,第3是花費大量時間等候傷口自行癒合,完全不管將來可能產生的疤痕,奉勸民眾,燒傷傷口若不能在3周內癒合,應就醫治療,避免將來疤痕增生或疤痕孿縮的後遺症。

衛福部說明,「黑面馬」俗稱白花丹、烏面馬,具有毒性,外用久敷易造成皮膚紅腫,內服大劑量或長期服用可能對腎臟有毒。提醒民眾不要聽信偏方,草藥成分複雜且安全性未經證實,若隨意服用將危害健康,建議就醫才有保障。

李世一說,黑面馬在臨床上已有許多不良反應的案例,造成皮膚過敏紅腫、甚至潰爛,很多醫師呼籲不要亂用,但仍有民眾以為藥草是天然的最好,結果事得其反,還得醫師幫忙善後。

李世一說明,臨床上常看到許多燒燙傷患者誤信民間偏方,將原本輕微的傷口搞到需要植皮,也有深度燒傷應該需要清創植皮的傷口,不聽整形外科醫師建議,拒絕手術或植皮,造成疤痕孿縮,關節僵硬變形,不但功能喪失,甚至需要截肢。

草藥「黑面馬」。圖/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提供
草藥「黑面馬」。圖/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提供
60歲婦人右膝誤信偏方以草藥「黑面馬」  外敷,造成傷口惡化,確診為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圖/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提供
60歲婦人右膝誤信偏方以草藥「黑面馬」 外敷,造成傷口惡化,確診為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圖/整形外科醫師李世一提供

燒燙傷 蜂窩性組織炎 清創 皮膚過敏 植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