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脂肪瘤如大於5公分 就該注意

元氣周報

【聯合報/駐站記者/陳惠惠】

Q、我左肩膀上長了一個3公分大的脂肪瘤,兩年前動手術切除,脂肪瘤檢驗為良性。但最近同一部位又長出同一大小的脂肪瘤,讓我很心煩。請問如果不理會它,會愈長愈大嗎?若再開一次刀,會不會又再長?開刀麻煩又痛,可以用雷射處理嗎?(徐老師)

A、脂肪瘤與身形肥胖與否無關,也與飲食沒關係,不會因為吃較多高脂肉類,就長出脂肪瘤。會不會長脂肪瘤,主要和體質有關,因為基因突變導致脂肪細胞過度增生。

讀者動過手術切除脂肪瘤,兩年後又長了出來。通常,球型脂肪瘤的邊緣較完整,手術切除時較容易切乾淨,有些脂肪瘤貌似葡萄,有很多凸出的地方,要切乾淨的難度比較高,只要有遺漏,就容易復發。

脂肪瘤復發雖然擾人,但讀者先前檢驗為良性,不會因為復發就轉為惡性,且良性脂肪瘤不會擴散,轉移到其他部位,無需過度擔心。若患者覺小小的脂肪瘤不礙眼,也沒有不適症狀,可以考慮要不要治療。

長於表淺組織的脂肪瘤,較容易看到、觸摸得到,但脂肪瘤也可能長在內臟、後復腔等處,只要沒造成不適,也無其他異狀,患者根本不會發現它的存在。

就曾有患者因吃不下東西,才發現胃裡的脂肪瘤已大如壘球;還有人的脂肪瘤長於後腹腔,體積像排球一樣大,從肚子都可觸膜到時才發現,否則,患者一直以為自己只是發胖。

不過,有些脂肪瘤生長速度很快,短時間就長到1、2公分,這時就建議開刀切除;脂肪瘤愈大,手術難度相對增加,傷口復原時間也較長。

另外,良性脂肪瘤雖長在脂肪層,但當大到一定程度,壓迫到肌肉、筋膜層,甚至是神經時,可能出現痠痛、痠麻的感覺時,仍建議手術切除。

雖然多數脂肪瘤都是良性,但也要留意危險信號。一旦脂肪瘤直徑大於5公分,或長在肌肉層,且顯微鏡下觀察出現更多分裂,更易復發、轉移時,就要手術切除。目前,去除脂肪瘤只有手術一途,無法以雷射處理。

(諮詢:馬偕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俊昌)

※延伸閱讀》

‧切除復發 肝腫瘤如排球


‧脂肪瘤如大於5公分 就該注意

脂肪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