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疝氣忍50年 腹腫如排球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埔心報導】

彰化縣一名六十歲男子罹患疝氣近50年,最近因肚子腫得像排球、解尿困難才求醫,署立彰化醫院泌尿科主任周欣霈說,老年人因腹壁老化,原有疝氣症狀會更嚴重,如果不儘早手術處理,最嚴重會腸子壞死需切除保命。

周欣霈說,這名60多歲男子因為腹股溝腫到已影響排尿功能才來求診,老先生說,其實早在10多歲時就發現腹股溝腫腫的,但因為部位敏感,一直不好意思就診,雖然下腹部愈來愈腫,但衣服蓋著還看不見,他認為那是他「天生的毛病」也就忍耐著。

「這位老先生算幸運,有些人因脫腸過久,導致腸子卡死,引發腹膜炎還得切除一大段腸子」周欣霈說,疝氣較常發生在老人及小孩身上,小孩多是因為先天性腹股溝內環閉合不全,應立即手術治療,以免脫腸。

根據統計,疝氣佔總人口數百分之三到四,比例相當高,且以男性為主,男女比例約七比一,老人疝氣則多是因腹壁老化,一旦有咳嗽、打噴嚏、搬重物時,腹腔壓力增大,薄弱的腹壁無法承受壓力,腸子會推出腹腔外,形成疝氣囊袋,若時間過久,腸子卡死、壞死,甚至會有生命危險,不可大意。

周欣霈說,傳統開刀手術傷口約3到8公分,現在則可以腹腔鏡手術,傷口僅有零點五公分,通常只需住院二、三天,而且在內側補上人工網膜,比以往外側網膜復發率更低。

【2010/05/12 聯合報】

疝氣 老化 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