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咳咳,治不好 4歲小女生…疝氣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一名4歲半小女孩整天咳不停,且又反覆發燒,醫師初步診斷為慢性支氣管炎,但用藥卻不見改善。最後在X光檢查下才赫然發現,原來是橫膈膜疝氣造成腸道往上膨出,壓迫到肺臟,才讓她呼吸不順,整天咳聲不斷。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橫膈膜疝氣大都是先天性,發生率約2000至5000分之一,大多數會在幼兒時期被檢出,像這名小女孩遲了幾年才被確診,相當少見,因此才會被誤診。

台中博愛外科醫院執行長林鼎淯指出,疝氣是腸道等器官穿過腹腔往外膨出的一種疾病,通常是哪邊有洞,就往哪邊膨出,但統計發現從腹股溝膨出的機率較高,少見往上膨出的個案。他研判,這名小女孩的橫膈膜上面出現裂孔,或是有個部位變薄,承受不了腹壓,才導致腸道往那個部位膨出,進而壓迫到肺臟,引發咳嗽

確定診斷後,醫師只要透過內視鏡手術,把出現裂孔或變薄的橫膈膜部位補起來,就可以改善症狀。不過,這名小女孩的橫膈膜缺損較嚴重,小兒外科醫師決定近日施以傳統剖腹手術,徹底修復受損的橫膈膜。

潘俊伸提醒民眾,如果出現反覆咳嗽、胸痛、呼吸急促、呼吸道感染,經治療卻一直沒有改善,就應將橫膈膜疝氣列入考量,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否則一旦腸道扭結、穿孔或壞死,就可能危及生命。

【2010/01/15 聯合晚報】

疝氣 咳嗽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