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治療/切開型手術 當天或隔日出院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報導】

案例:住在台北縣三重市的90歲張老太太,今年5月底因腹痛到診所求醫,起初一度以為是盲腸炎,醫師要她趕緊到大醫院開刀,張老太太便到大醫院檢查,經醫師以視診和觸診等理學檢查發現她的腹膜相當薄弱,研判她罹患相當罕見的下腹壁疝氣。若不儘速開刀治療,可能造成腹膜炎,緊急開刀後,老太太第二天就康復出院。

開腹部推回小腸 縫合筋膜

疝氣治療方法一般分為傳統切開手術與腹腔鏡手術。台北縣立醫院三重院區外科主治醫師孫立文表示,傳統手術是從腹部開刀後,將小腸推回腹內,並縫合無法撐住腹腔的筋膜,由於疝氣手術不是重大手術,通常手術當天就可下床活動,當天或住院一天即可返家。

孫立文說,疝氣經常發生在腹股溝(男性陰囊、女性陰部處)部位,張老太太發生疝氣的位置極為罕見,也不容易發現,因此當她先去診所求診時,醫師才會一度診斷是盲腸炎,幸好後來檢查出是罕見型的疝氣,否則若腸子卡住壞死,導致腹膜炎,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自身組織修補 健保給付

疝氣傳統手術通常以局部麻醉或半身麻醉後,在腹部開出一個大小約3公分左右的開口,將小腸推回,並將有缺陷的肌肉及筋膜修補起來,以患者自身組織做的疝氣修補術,為健保全額給付的手術。

局部或半身麻醉 恢復快

孫立文說,因傳統手術採局部或半身麻醉,患者手術後很快就可起身進食。

他表示,疝氣手術前其實不需做太多特殊準備,與一般外科手術準備差不多,包括胸部X光檢查、心電圖、血液生化檢查等,患者於手術前一晚深夜12時過後開始禁食、禁飲。

若患者有慢性咳嗽、排尿困難、嚴重便秘、腹壓增高、出現腹水等情形,或有合併糖尿病的症狀,手術前應先處理、治療,防止手術後疝氣復發。

【2009/06/21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