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治療/無張力人工網手術 歐美台灣最常用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疝氣的手術雖可簡單分為「組織對組織修補」、「無張力人工網手術」,以及「人工網內視鏡手術」,但其中又有許多不同的技術方法,以及使用人工材質的差異,常常讓患者「霧煞煞」。

其實各種手術方法皆有優缺點,國泰醫院院長黃清水說,近年觀念、技術進步改良,以及大量的經驗累積,手術的結果大有進步,幾乎都能成功的降低復發率,也會要求最少的術後疼痛、併發症,能很快的回到日常生活,患者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做選擇。

人工網修補 復發率最低

切開型手術可分為組織對組織修補,以及無張力人工網手術,另外則是人工網內視鏡手術。丹麥從1998年開始建立全國疝氣登錄資料,並進行長期追蹤,黃清水認為此項積累多年的統計,可作為各項手術的比較,在復發率由高而低,主要為組織縫線、人工網內視鏡、無張力人工網手術。

黃清水說,傳統的組織對組織修補手術,復發率約有16%到17%,而過去他使用加拿大休戴氏(另一種組織縫線手術)的方式,3到5年的復發率約3%到5%,他使用人工網手術的復發率,則約0.3%。

沒有異物感 排斥已少見

目前歐美及台灣多使用無張力人工網手術修補疝氣,不少患者動手術前會問,將人工網放在體內會不會「卡卡的」,或是位移、網片老化變硬,甚至出現排斥呢?

黃清水說,人工網的使用已經有50多年歷史,歐美、日韓等國普遍應用,在疝氣手術中8成以上,而人工網材質持續的改進,植入後不但不會被人體排斥,且能與人體組織結合,加強修補功能,很少會讓人有異物感。

【2009/06/21 元氣周報】

疝氣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