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3D列印牙套 開甲狀腺不傷神經

醫療進步,甲狀腺切除術已可「術後無疤」,但內視鏡由患者口腔下唇進入,可能造成神經損傷,留有下唇麻木的後遺症。

台北榮總結合3D列印技術,以電腦斷層影像重組病人口腔骨骼及神經孔,再印出牙套模型,動刀前讓病人套上,可避開神經孔位置,讓愛美男女患者術後不再有唇麻煩惱。

北榮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瑞裕表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30到40歲女性,常見包括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甲狀腺機能亢進

雖甲狀腺疾病以良性居多,但據衛福部統計,甲狀腺癌是女性好發癌症第五位,發生人數也逐年增加。

陳瑞裕指出,當甲狀腺腫瘤生長壓迫到氣管或食道,可能影響呼吸與吞嚥,且若懷疑是惡性腫瘤,就有必要切除。過去傳統手術直接從頸部切口,會留長達7公分疤痕,但愛美是人性,隨醫療進步,已發展到頸部「零疤痕」。

陳瑞裕解釋,零疤痕的「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因內視鏡器械要由病患的下嘴唇內側口腔前庭進入,術後傷口位於口腔黏膜內,頸部不會有傷口,且醫師可藉內視鏡高畫質的放大效果,避免喉返神經傷害造成術後聲音嘶啞。

但位於下顎骨的兩側的頦神經,可能在術中造成該神經壓迫或損傷,導致下唇麻木、影響生活品質,加上每人的神經孔位置差異大,要避免傷及神經,是醫師的考驗。

陳瑞裕與葉奕廷合作,結合3D列印專長,先以病人自身的電腦斷層影像重組口腔骨骼及神經孔位置,印出客製化的牙套安全裝置,術中可指出神經孔位置,讓醫師在動刀時更有信心不會傷及神經。

陳瑞裕說,去年起執行30多例手術,無病人有後遺症,目前以醫院計畫支應裝置費用,未來將採自費,價格未定。

甲狀腺癌 甲狀腺腫瘤 甲狀腺結節 3D列印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