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寶寶頭型怪怪的 當心顱縫早閉症

林口長庚醫師盧亭辰(左一)說明3D模擬技術改善兒童頭部畸形,3歲羅小弟在父母陪同下出席記者會。
林口長庚醫師盧亭辰(左一)說明3D模擬技術改善兒童頭部畸形,3歲羅小弟在父母陪同下出席記者會。
記者林俊良/攝影

孩子頭型若像是卡通櫻桃小丸子裡的永澤同學,狀似「洋蔥頭」,恐怕是兒童頭顱畸形。

出生時頭顱就呈現「船型」的3歲羅小弟,媽媽怎麼看都覺得他的頭型不像是睡出來的,輾轉赴各大醫院檢查,最後才發現兒子的船型頭是一種頭部畸形,屬於「顱縫早閉症」。

太晚發現 影響語言肢體

長庚醫院整型外科系助理教授盧亭辰表示,顱縫早閉症於亞洲發生率為萬分之三,但就診人數可能不到3成,5歲時腦容量發育結束,如未能在黃金時期內重組頭骨,語言肢體發展恐將遲緩,影響終身。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寶寶頭型怪怪的,就應盡速就醫。

盧亭辰說,人類頭顱在剛出生時有4大縫隙,包含額縫、冠狀縫、矢狀縫、人字縫。額縫大約在出生後7到8個月癒合,其餘3個頭骨顱縫則是成年後癒合。

孩子頭型若像是卡通櫻桃小丸子裡的永澤同學,狀似「洋蔥頭」,恐怕是兒童頭顱畸形。<br />圖片提供/長庚醫院整型外科系助理教授盧亭辰
孩子頭型若像是卡通櫻桃小丸子裡的永澤同學,狀似「洋蔥頭」,恐怕是兒童頭顱畸形。
圖片提供/長庚醫院整型外科系助理教授盧亭辰

顱縫早閉 影響腦壓長相

盧亭辰說,顱縫早閉症目前發生原因不明,而不同的顱縫早閉,會產生不同的外顯症狀。

顱縫早閉症分為單側冠狀縫早閉、雙側冠狀縫早閉、額縫顱縫早閉、矢狀顱縫早閉、人字顱縫早閉,其中,矢狀顱縫早閉是最常發生,占所有顱縫早閉50%,且多發生在男孩。

單側冠狀縫早閉可能造成嚴重大小眼,臉部一歪一斜,頭部呈現三角形,這是最容易發現的顱縫早閉症;人字顱縫早閉症最難診斷,多數的家長以為是「睡出來」的,因為症狀不明顯。

顱縫提早癒合,會造成腦壓升高,若單一顱縫癒合,腦壓升高機率為17%、多條顱縫癒合腦壓升高的機率為47%。其餘症狀為眼壓升高、合併呼吸道狹窄、神經發育障礙,若外觀受影響,將造成孩子未來在社會上的心理壓力。

手術矯正 3D列印幫大忙

盧亭辰說,顱縫早閉症的治療分為顱骨塑型術、顱縫切除術,手術需要重建頭骨,現在術前由神經外科「擴增實境研究室」工程師在電腦上進行模擬,利用3D列印技術列印出手術導板。

術中,手術導板可指引切骨、組裝頭骨,神經外科醫師負責切骨,整形外科醫師負責組裝頭骨。可省去手術時間約2到3小時,降低失血過多的可能性。

林口長庚2017年底將3D列印技術應用在「顱縫早閉症」病童的矯正手術,迄今已讓五名小朋友不再頭歪、頭扁,擁有正常頭型,最重要的是腦部智力發育不會受影響。

顱縫早閉症 頭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