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死亡率攀升 專家曝「病例數多死亡率就多」

疫情大爆發以來,不少高齡長者染疫後成重症,致死率更節節高升。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葉信菉/攝影
疫情大爆發以來,不少高齡長者染疫後成重症,致死率更節節高升。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葉信菉/攝影

國內新冠肺炎死亡個案飆升,全台共224例死亡,而自5月15日爆發社區感染後,死亡人數累計212例。其中發病到死亡平均8.3天,大於60歲死亡率為89.1%,平均死亡年齡72歲,當中81.7%有慢性病史,顯現高齡長者罹患新冠肺炎致死率高。專家解讀,在病毒感染下,病例數越多死亡率就越高,加上萬華茶室、獅子王、遊藝場幾波群聚較多為高齡者,更容易增加致死率。

疾管署昨舉辦「新冠病毒重症個案臨床處置」線上教育訓練課程,胸腔重症專家、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與台大醫院隔離加護病房主任阮聖元,分享重症臨床處置與實際照顧經驗,當中提及去年紐約疫情爆發死亡人數暴增,死亡率一度達43.5%,經過調整重症照護順序,將死亡率降至19.1%。

余忠仁表示,以紐約案例來看,剛開始沒治療情況下也是8天,若提早發現,像是給氧或進加護病房,提供適當照護,可延長至14天。余忠仁認為,目前需要提早辨識病人、區分嚴重度,並提早診斷,但有時的確很難辨識,有些從腸胃道開始、或症狀太輕微,病人也難以察覺。

這波社區感染疫情爆發,致死率從上上週1.1%,近期攀升至2%,逼近全球致死率2.16%。余忠仁認為,目前台灣疫情仍不穩定,個案仍潛藏在許多地區,至於雙北這波疫情有慢下來,尤其先前第一波感染者,大多症狀已顯現出來。

余忠仁說,社區感染中互相傳播、陸續發病,國外因全面篩檢,疫情波形圖看起來不斷往上衝,台灣近期才啟動大量篩檢,波形圖就像「饅頭型」。他認為,核酸檢驗價格目前不便宜,若有機會集中檢驗、自動化,降低人事成本,做全民PCR篩檢才能「完全知道」疫情走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死亡率要下降,唯一情況就是病例減少,若每日病例仍維持400、500個,死亡人數也難降。他認為感染管制兩個最大原則,第一是切斷感染源,第二是感染封鎖。要做到感染封鎖,前提是發現病例,作法就是全面篩檢,他認為就目前幾個明顯社區感染熱點,應廣泛大量篩檢。

新冠肺炎 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