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影/別以為是睡出來的 頭顱像「船」當心是這病

一出生頭顱就呈現「船型」的羅小弟,媽媽怎麼端看都不像是睡出來的,赴各大醫院檢查,最後才發現兒子的船型頭是一種兒童頭部畸形,屬「顱縫早閉症」,長庚醫院整型外科系助理教授盧亭辰表示,顱縫早閉症於亞洲的發生率為萬分之3,但就診人數可能不到3成,若不積極治療,恐造成腦壓增加,並影響發育,更多的是出現社交問題。

羅小弟的媽媽說,兒子從出生頭型就很怪,額頭、頭頂很凸、兩側扁平、前後竟很長,覺得很不正常,卻也檢查不出個所以然來,直到兒子3歲感冒時,一位經驗豐富的小兒科醫師認為孩子的頭型確實不正常,轉介到長庚就診確診為顱縫早閉症中的「矢撞顱縫早閉症」。

長庚醫院整型外科系助理教授盧亭辰表示,顱縫早閉症至今找不到發生原因。人類的頭顱在剛出生時是有4大縫隙,包含額縫、冠狀縫、矢狀縫、人字縫。額縫大約在出生後7到8個月就會癒合,其餘3個頭骨顱縫則是成年後癒合。

盧亭辰說,不同的顱縫癒合,會有不同的外顯症狀,像是單側冠狀縫早閉,外觀上會有嚴重大小眼,臉部一歪一斜,頭部呈現三角形,這是最容易發現的盧鳳早閉症;人字顱縫早閉症則是最難診斷的,多數的家長都以為是「睡出來」的,因為症狀很不明顯。

盧亭辰表示,顱縫早閉症在亞洲的發生機率為萬分之3,顱縫早閉症又分為單側冠狀縫早閉、雙側冠狀縫早閉、額縫顱縫早閉、矢狀顱縫早閉、人字顱縫早閉,其中,矢狀顱縫早閉是最常發生的,發生率占所有顱縫早閉50%,且矢狀顱縫多發生在男孩。

顱縫若是提早癒合,會造成腦壓升高,若只是單一的顱縫癒合,腦壓升高的機率為17%、多條顱縫癒合腦壓升高的機率為47%。其餘的症狀為眼壓升高、合併呼吸道狹窄、神經發育障礙,最重要的是外觀的問題,會造成孩子未來在社會上的心理壓力。

盧亭辰說,顱縫早閉症的治療分為顱骨塑型術、顱縫切除術,顱骨塑型術建議在1歲左右進行,顱縫切除術則建議在小孩2到4個月進行,由於手術都需要重建頭骨,現在導入3D列印的技術,可以在事前先模擬頭骨拼貼,省去手術時間,減少約2到3小時,能降低失血過多的可能性。

盧亭辰也呼籲,孩子的頭顱若是有發展遲緩,重點是配合有不正常的頭型,可能就是顱縫早閉的症狀,應及早治療。

顱縫早閉症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