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8公分長尾蛛咬我! 婦瞬間手腫發黑

南投縣七旬顏姓婦人昨天凌晨在浴室驚見一隻手掌般大的黑蜘蛛。
南投縣七旬顏姓婦人昨天凌晨在浴室驚見一隻手掌般大的黑蜘蛛。
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七旬顏姓婦人昨天凌晨在浴室驚見一隻手掌般大的黑蜘蛛,她套上塑膠袋想抓起來丟掉,沒想到蜘蛛大口刺破塑膠袋,咬傷她左手無名指;手指頓時腫脹發黑,視力也變模糊,送醫急救後無大礙,但留院觀察。

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羅英元表示,咬傷婦人的蜘蛛應是「長尾蛛」,分布廣,全台各地都可見,其特色是腹部尾端有兩根特別長的觸角。他表示,絕大多數蜘蛛都有毒,只是毒性強弱之別,在台灣毒性較強的蜘蛛有兩種,一是黑寡婦,另一便是長尾蛛。

顏姓婦人說,手指被咬的瞬間一陣劇痛,但忍著痛立即用腳把毛茸茸的大蜘蛛踩死,再把蜘蛛屍體包起來帶到醫院。她告訴醫師,被咬後視力出現複影,就醫路上「一輛車都看成好幾輛」。

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科主任洪世昌說,目前台灣除了毒蛇血清外,並沒有關於毒蜘蛛的抗毒血清,為婦人注射點滴,讓體內的毒性逐漸退去,視覺慢慢恢復正常。

洪世昌說,被大型蜘蛛咬傷,咬傷部位可能出現腫脹、軟組織壞死,也有少數病例有頭暈嘔吐複視或麻木等症狀。台灣大部分蜘蛛咬傷不會對人體產生重大影響,但須注意避免後續感染。提醒民眾,若遭昆蟲咬傷,持續覺得不適,應就醫處理。

編輯推薦

複視 頭暈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