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車禍臉頰走位 導航手術找回對稱

50歲的彭姓雕刻師傅,某天騎機車撞擊聯結車後方,左臉瘀青與腫脹,由於無重大外傷而未就醫,僅回家冰敷休息,但1個月後發現,顏面愈來愈不對稱,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知,左臉嚴重顴骨位移性骨折,眼眶骨爆裂性骨折。

所幸藉由電腦導航輔助系統及3D列印科技,術後恢復對稱臉型及眼球位置,可以繼續他喜歡的雕刻工作。

收治患者的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主任廖漢聰指出,電腦影像設計軟體可將未受傷的右側眼眶窩及顴骨影像,利用鏡像功能,模擬對稱的左側結構,並可知眼眶及顴骨復位是否剛好在對稱的位置上,突破過去憑醫師經驗重建可能有的盲點。同時,系統也能提醒附近重要組織如視神經,以避免手術造成視神經受損。

林口長庚醫院自2014年引進這項技術至今,已完成150例。廖漢聰說,顴骨及眼眶骨折後2至3周是黃金期,此時可藉骨折處附近的正常位置當參考點,進行復位及固定,使顏面對稱;若受傷後2到3個月,骨折已癒合,但位置未必正確,醫師術中更難確認已將位移的顴骨及眼眶骨,是否恢復到原本的高度或位置。

廖漢聰指出,骨折會出現撕裂痛,加上附近神經受到傷害,因此可能臉頰發麻、眼球運動受損,若車禍或撞擊後出現上述現象,宜警覺並前往就醫。

至於電腦導航與3D列印手術的費用,長庚針對車禍傷害患者收取儀器耗材等費用,約2至5萬元,若為美觀求醫,約須自費10至20萬元。

骨折 整形外科 3D列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