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受傷亂用菸草止血 處理不當會致命

一名工人遭電鋸鋸傷手,大量出血,聽信偏方用菸草敷傷口想止血,結果差點感染送命。醫師提醒,如有外傷出血,應先用乾淨棉布等加壓止血儘速就醫。

外傷是年輕族群頭號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民國104年15至24歲因事故傷害死亡數為1228人,為此年齡層死亡總人數46%、死因第一名。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今天表示,台灣偶有大意外發生,如塵爆、重大車禍等,患者多有大面積的撕裂傷,如果止血方式不當,可能截肢、死亡。

簡立建說,曾有一名裝潢工人被電鋸鋸傷手臂大量出血,送醫前聽信同事的止血偏方,竟用嚼過的菸草塗在傷口上,導致嚴重感染,差點併發敗血症致命。

傳統止血的方法會用止血紗布加壓或用止血帶,簡立建表示,若一般人的普通傷口,依止血機轉約20幾秒鐘就可以止血;但台灣部分患者可能因心律不整、洗腎、防血栓而使用抗凝血藥物,也可能導致出血止不住危機。

簡立建說,若有大傷口,應立即用乾淨的棉布等加壓止血並就儘速就醫,千萬不要迷信奇怪的偏方。有些傷口類型、位置、深度也不適合用止血帶,如腹股溝、脖子等,且用止血帶綁住加壓也可能導致下肢因缺乏循環、壞死,面臨必須截肢的後果。

台灣外傷醫學會推廣新一代的快速止血敷片,簡立建表示,止血的醫材日新月異,台灣也應該跟上國外的腳步。含有高嶺土的快速止血敷片有助加速止血,是美軍運用在戰場的保命工具。

快速的止血工具對偏鄉醫療、需後送的重大傷病也有幫助,不過,簡立建表示,這種止血敷片使用上會產生熱能,可能會導致燙傷、疼痛、不建議民眾自行使用,應經醫療人員處理比較妥當。

外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