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傷口大小決定未來留疤機率!傷口照顧3步驟,別用雙氧水消毒

要降低傷口出現疤痕的機率,第一是要降低傷口發炎的時間,身體出現傷口時,盡速依照步驟處理傷口。圖/123RF
要降低傷口出現疤痕的機率,第一是要降低傷口發炎的時間,身體出現傷口時,盡速依照步驟處理傷口。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傷口保持濕潤 恢復速度快一倍

● 別以為塗藥讓傷口痛才叫消毒 恐成「長疤」關鍵

每個人終其一生都有機會發生「外傷」,急性外傷的傷口種類繁雜,最常見割傷、挫傷、燙傷等三大類。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王芳穎表示,受傷後,傷口大小決定未來留疤的機率。若傷口愈早介入照顧,可降低發炎的時間,疤痕的面積有機會變小。

不過,坊間對於照顧傷口有多種偏方,如拿萬金油刺激傷口或在傷口上貼狗皮膏藥,王芳穎指出,如此很容易使傷口增生組織,養出「凸疤」機率高。

急性外傷傷口有割傷、挫傷(即擦傷)、燒燙傷、刺傷、手術傷口等。王芳穎說,一般民眾最常發生的外傷傷勢,以割傷、挫傷、燙傷為主,其餘在一般人的生活中相對少遇到,以這三類的傷口照顧來說,都可以用同一種的照顧護理方式。

傷口照顧的步驟,最重要的是使用含抗生素藥膏,降低傷口感染的機率。不過,台灣人對於傷口的照顧,常認為要積極殺菌消毒,對傷口恢復較好,如果傷口濕濕爛爛,反而認為是惡化的表現。王芳穎說,組織再生過程中需要足夠水分,濕潤的環境可幫助上皮細胞生長,恢復速度比處於乾燥環境中快一倍以上,因此會降低傷口發炎時間,縮小疤痕面積。

薄荷刺激傷口 加劇發炎

不少民眾會拿萬金油、雙氧水等處理傷口,認為唯有藥品與傷口產生「高度刺激反應」,才是藥品正在殺菌的表現。但王芳穎強調,萬金油絕對沒有殺菌的效果,薄荷反而會刺激傷口,加劇發炎反應,唯獨萬金油的「油」,具有保濕作用,其餘都會造成反效果;雙氧水雖有殺菌效果,但會讓組織的蛋白質變性,增加發炎反應,傷口反而不易恢復。

塗抹凡士林 可保持濕潤

處理傷口最建議的方式,是使用含抗生素藥膏塗抹在傷口上。不過,約二成的國人對於含抗生素藥膏,會出現過敏性皮膚炎的反應。王芳穎說,若已出現過敏性皮膚炎的反應,可改用凡士林塗抹在傷口上,讓尚未長出新皮的組織,處於濕潤的狀態。

傷口的深度決定疤痕的大小,王芳穎指出,只要有傷口,就一定會有疤痕,但是經由照顧,可以讓疤痕變得相對小,卻沒辦法恢復到「完全沒傷口」時的皮膚狀態。

王芳穎說,傷口愈深照顧時間愈長,傷口也比較容易持續發炎,出現組織增生的機率,挫傷是常見傷口中最容易養出「凸疤」的傷勢。若自認處理傷口的能力不足,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除疤針 可抑制組織增生

如果不小心已經養出凸疤,王芳穎建議,可以使用「除疤針」,讓凸疤可以變得平坦一點,因為除疤針的成分為類固醇,可讓疤痕的纖維組織溶解變軟,抑制纖維組織增生。

傷口護理3步驟 製表/陳雨鑫
傷口護理3步驟 製表/陳雨鑫

(責任編輯:葉姿岑)

傷口 過敏性皮膚炎 發炎反應 疤痕 外傷 除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