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腹股溝疝氣 不是推一推就好

68歲的王先生,平常身體健朗,常常和親朋好友遊山玩水,有天出遊回來卻突發嚴重腹痛,同時惡心、嘔吐。家人以為是吃壞肚子,趕緊將他送醫急診,但醫院檢查後確診王先生不是胃腸道疾病,而是腹股溝疝氣,還好及早送醫,腸道未壞死,否則恐有生命危險。

急診醫師為王先生做身體理學檢查,發現他右下腹明顯突起一顆拳頭大小的腫塊,按壓時會有明顯疼痛感,檢查確定為右側腹股溝疝氣,雖試著推回卻未能成功,決定進行手術修補。術後第一天,王先生除了傷口疼痛以外,其他不適感都已消失。

王先生表示,右側腹股溝疝氣已有10多年,雖然偶而不適,但發作鼓起時都可以把它推回去,沒想到這次怎麼推都推不回,而且痛到受不了,還好送醫治療,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腹股溝疝氣是指腹腔內的組織,如小腸、大腸、網膜等,經由疝氣的孔洞鑽到腹腔外,約有一半的人會因此感覺不適,當咳嗽、提重物、便秘等需腹部用力時,會加劇疝氣發作,另外腹壁組織強度退化,也是引發疝氣的重要因素。

一般而言,疝氣好發男性,成年男性發生率約10%到20%,成年女性較少,約3%。

腹股溝疝氣是手術可治癒的疾病,當民眾發現在下腹有不明凸起物,且有疼痛或不適感時,應盡早尋求醫師診斷協助,不要以為推一推就好了,放任不管並不會自行好轉,若不幸腸子卡住並壞死,就很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腹股溝疝氣手術大致可分兩種,一是傳統疝氣修補術,另一種為腹腔鏡疝氣修補術。傳統疝氣修補術又可分為有無人工網膜的加強,基本上傳統疝氣修補術可用半身麻醉或局部麻醉完成。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又可分為全腹膜外疝氣修補術及經腹腔腹膜前疝氣修補手術,外表傷口較傳統修補小,但都須全身麻醉才能完成。兩者復發率和長期追蹤的生活品質相差不多,可和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

疝氣 腸道 咳嗽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