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登山遭蜂螫死 醫籲上山穿長袖、勿噴香水

70歲老翁登山被蜂螫,出現過敏反應休克命危,經台北長庚醫院急救後,仍不幸身亡。醫師指出,台灣自4月春夏交接後,就是蜂群最多的季節,建議在野外穿長袖衣褲,避免穿著鮮豔衣物及使用味道較濃的香水和化妝品;若不幸遭叮,應在患處冰敷後,以最快速度就醫檢查。

台北長庚醫院表示,老翁到院已無呼吸心跳,施予急救無效。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蜂液中含毒蛋白,遭多次蜂螫後常見的症狀,除了患處會紅腫熱痛之外,包括嘔吐腹瀉、全身水腫、低血壓、呼吸困難、休克、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衰竭等,最嚴重可能死亡。尤其是虎頭蜂毒性大,應避免靠近虎頭蜂巢。

只是,有些人受到數次叮咬,才會出現生命危險,但對翅目類昆蟲過敏的人,只要一次叮咬,就可能引發過敏反應,短短十分鐘內造成血壓下降而休克死亡。顏宗海曾收治一名嚴重遭蜂螫的患者,被蜂螫逾二百次,引發嚴重腎衰竭,弄到得洗腎,幸經治療後康復出院;但也有人被叮一針就一命嗚呼。

顏宗海提醒,一旦遭蜂螫,應趕緊在患部冰敷,另有過敏體質者到郊外踏青時,最好隨身攜帶抗過敏、抗消炎藥物或類固醇,蜂吻後可馬上注射,以防過敏休克。但最重要的是,仍應在最快時間內送醫急救。

振興醫院急診科主任陳振德表示,自四月春夏交接後,就是「蜂狂季」,尤其在8月最常見蜂螫個案,約10月後就會下降。提醒民眾勿主動攻擊蜂巢,也別穿鮮豔衣物。

若不幸有虎頭蜂接近,顏宗海呼籲民眾先別動,慢慢蹲下後離開,若已出現攻擊,建議先把頭縮進衣內,護住頭後順風快跑,隨意揮動只會更激怒並引來更多虎頭蜂。

過敏反應 休克 腹瀉 嘔吐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