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毒液用完了…婦被蛇咬像過敏

台南一名老婦在山區遭蛇咬,有趣的是因症狀不明顯,一開始被當成植物過敏,後來遇上對生態相當有研究的醫師,才確定為毒蛇青竹絲咬傷。但是被毒蛇咬怎麼會沒事?醫師表示,臨床上發現「有毒的不一定有事,沒毒的不一定沒事」,還是要從症狀上來判定。

這名婦人住在南化山區,日前在路邊採摘植物,正採摘一處約2公尺高的植物時,突然覺得右手掌劇痛,幾分鐘後右前臂也開始腫脹,送醫急診。

急診時因為無傷口,只有紅腫,驗血也看不出異狀,認為可能是植物過敏,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給予抗生素及止痛藥治療。後來轉門診治療,她向成大毒物科醫師許順傑說「受傷的時候,手上有五個小洞,但後來就不見了」,許順傑詢問,「山區裡青竹絲是否很多」,病患說是,再從症狀研判,病患應該是遇到「毒液用完的毒蛇」。

許順傑表示,夏季山區裡蛇活動活躍,咬傷的案例多,其中多數是青竹絲,咬到會出現腫脹、疼痛、出血、起水泡等症狀,需要血清治療,但如果毒蛇剛好毒液用掉,症狀會輕微一些。

他表示,民眾以為毒蛇咬到一定有事,但從門診統計,遭毒蛇咬傷病例中有一部分症狀明顯、另一部分則較為不明顯,主要應為毒蛇的毒液剛好用完。許順傑說,一般蛇咬不一定有齒痕,腫脹後更容易看不見,因此以齒痕來判定是否為蛇咬並不正確。

而被蛇咬後,即使是無毒的蛇,也可能因為蛇牙有細菌,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危及性命,都必須注意。

蜂窩性組織炎 過敏 紅腫 水泡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