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男子疝氣痛羞啟齒 腫如棒球才就醫

台南市一名經營小吃店攤的50歲王姓男子疝氣一年多,經常必須要坐下休息或平躺才能改善疼痛,被太太嘮叨嫌棄是「偷懶」,經常吵架,直到右側鼠蹊部已膨出比棒球大的腫塊才就醫,經開刀後,夫妻也和好了。

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外科主治醫師呂維勛表示,王先生是偶然一次在店裡搬運食材時,感到右側鼠蹊部不舒服,連續幾個月悶痛感愈來愈頻繁,特別是在久站或搬運重物用力時更嚴重,後來鼠蹊部膨出腫塊,必須平躺放鬆時,才能推回去,被太太誤以為偷懶,夫妻經常為此吵架。

王先生直到腫塊比棒球大才就醫,呂維勛診斷為典型腹股溝疝氣,俗稱「脫腸」或「墜腸」,接受手術後,隔天便出院,目前已恢復往常工作,夫妻感情也和好,王先生說:「早知道開刀一勞永逸,就不必忍痛一年多。」

呂維勛指出,成年人的疝氣稱為「直接型疝氣」,主要是腹壁肌肉退化或遭受破壞,多好發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男性,或工作需要負重的行業,如運動員或搬運工人,他曾收治一名25歲曾是舉重選手的外勞患者,另外,習慣性便秘、慢性咳嗽、抽菸等都會增加疝氣的風險。

呂維勛強調,疝氣延誤治療,腸子可能卡在氣囊中壞死,引發敗血病;但有不少患者是羞於啟齒,又怕開刀,甚至傳言術後會影響性功能,都要拖到腫脹到褲子穿不上才就醫,其實目前主流的疝氣手術,是以人工網膜進行無張力型的疝氣修補,不僅大大減少疼痛,復發率也極低。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疝氣 腫塊 鼠蹊部 便秘 敗血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