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COPD恐致命 菸害、PM2.5惹的禍

沒吸菸也會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一名60歲婦人半年前氣喘、咳嗽、胸悶,以為是感冒沒治療好,但病情反覆發作,至醫學中心就診排除過敏家族史等可能性,經肺功能檢查發現,她的肺功能已掉到50%,已屬重度阻塞。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金洲研判,婦人長期暴露於丈夫的二手菸而致病,門診上近年來看到類似患者增加約一成,若沒有及時治療,一旦急性惡化,恐陷致命風險。

王金洲解釋,早期COPD患者多與抽菸有關,但近幾年的臨床經驗顯示,沒有抽菸的病患比率明顯增加,他分析院內病患資料庫,沒有抽菸習慣病患約占一至二成,幾乎都是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

除了香菸,引發COPD的有害物質還包括PM2.5等懸浮微粒,王金洲指出,近幾年中國大陸霾害越來越嚴重,門診收治不少在對岸工作的病患,主訴只要空氣品質變差,喘、咳嗽、胸悶等症狀就會加劇。

王金洲提醒,COPD患者務必戒菸,杜絕二手菸環境,避免出入懸浮微粒濃度較高的地區,外出也要戴口罩,減少外在刺激造成惡化;另外,規律用藥也是避免急性惡化的關鍵。

王金洲說,治療COPD的藥物以支氣管擴張劑為主,由嘴巴吸入,藥物可直接作用到肺部,但不同的吸入器,病患適應程度則有很大差距,因此臨床會根據病患情況,建議使用不同的吸入器,例如乾粉式必須用力吸,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

若肺功能不佳或年紀較大的患者,可使用「氣霧式」吸入器,藥物緩慢噴出後,像霧一樣,病患用平常呼吸的力量就可將藥物吸進肺部,不需要額外技巧,可稱為「尚速配」的治療。為了確保病患正確用藥,高雄長庚門診旁設有專屬衛教師,教導病患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的正確使用方式,提高治療效果。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 氣喘 懸浮微粒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