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半夜一翻身猛喘 七旬翁COPD急性惡化

健康醫療網

邱銘煌醫師呼籲COPD患者應戒菸、規律用藥
邱銘煌醫師呼籲COPD患者應戒菸、規律用藥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一名年約七十歲的老先生,睡覺時想下床上廁所,怎知道一翻身就喘到不行,下不了床,緊急送醫才發現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急性惡化。醫師提醒,COPD越到後期,急性惡化的頻率會越來越高,若未及早介入治療,恐會危及生命;近幾日天氣忽冷忽熱,感冒機率大增,也是COPD患者急性惡化的高峰期。

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主任邱銘煌指出,COPD是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造成呼吸道長期慢性發炎、阻塞,空氣悶在裡面吐不出來,導致呼吸費力;其中,最大宗的有害物質是香菸,約有一半以上原因與抽菸有關,另有三分之一原因不明。

邱銘煌說,患者多為五、六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大多有喘、咳嗽及有痰等症狀,有些患者晚期甚至可能出現共病,例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另外,每年季節交替時,也是患者病情容易惡化的時刻。

邱銘煌解釋,若患者喘、咳嗽等症狀變得更嚴重,就需用較高階的藥物或掛急診、住院,均稱為急性惡化,一般常見於六、七十歲的中老年人,一年內有兩次以上的惡化就算嚴重;值得注意的是,肺功能的退化是漸進式,越到後期,惡化頻率會增加。

呼吸道感染是惡化的最大原因」,邱銘煌細數,不論是病毒或細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能造成COPD急性惡化,尤其是原本病情控制不理想或是較後期的患者,一年可能住院、三四次,嚴重者甚至呼吸衰竭,必須插管治療;據各國統計,COPD急性惡化的死亡率介於17%至50%。

邱銘煌強調,呼吸道疾病患者的用藥順從性是控制病情好壞的關鍵因素,以COPD為例,患者以老年人居多,不同吸入器也有使用上的差異,例如乾粉呈現的藥物要有足夠力道才能吸入;氣霧劑呈現的藥物顆粒細,於空氣中懸浮時間較長,患者,用平常呼吸的力量就可將藥物吸進肺部,可稱為「尚速沛」的治療。另外,患者拿到藥物後,需由衛教師教導使用方式,後續也會追蹤檢查患者的藥量,才能確保正確用藥。

邱銘煌提醒,COPD患者若要避免急性惡化,務必及早戒菸,定期接受流感、肺炎疫苗注射,感冒盛行季節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另外,太晚介入治療或沒有規律用藥,病情惡化可能性也較高。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COPD 咳嗽 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功能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